[陈桂芬]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9-11-15 17: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日前,“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这个话题上引起广泛关注大多数父母的脑袋里浮现出问号三连:靠谱吗?能行吗?学校没老师了?

  体育教师为什么不能当班主任?凭什么不能?只要具备相应的素养和能力,能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所有学科的教师都能担任班主任。

  有的家长,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当班主任应该是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居多。质疑体育教师当班主任的水平、能力,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文化课成绩,甚至完全不接受体育教师当班主任。这种思维定势在七十年代左右的教育,那时专业教师缺乏,就是语数文化课教师临时代课居多,哪有正式编制有专业素养的教师当体育教师?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体育老师不管哪个科目,都是通过国家考试层层选拔上来的佼佼者,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生,学历都在专科以上,那有不会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况且,现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尤其是学生素质方面,也取得不少成绩,从某种程度上讲,体育老师老师当班主任确实有一定的优势。

  现在的家长看重的是孩子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文化课成绩,忽视了学生的体质,甚至有的家长要求孩子放弃体育锻炼,争取所谓的中考、高考提前招,因为提前招不需要参加体育考试。现在如果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重视了体育锻炼,担心学习时间被牵制,影响了文化课成绩,这是家长质疑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都是主要原因。

  北大校长蔡元培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在学校,能为孩子指导体育锻炼的只有体育老师。现在学生学习紧张,即使体育老师倾斜体育教育,教育学生热爱运动也没有什么不妥,毕竟健康比成绩还重要。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是平衡教师的工作,给教师、学生减负的一种方法。只要有能力、有责任心和爱心专业教师,不管是什么学科,都有资格当班主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