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杭锋]年龄不是恶行的护身符

发布时间:2019-11-01 09:38:5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应杭锋

  近日,在山东滨州滨城区一路口,一于姓老人无视红灯横穿马路,执勤辅警上前制止,反遭辱骂:“你管得了吗?滚一边去!”随后还被扇了一耳光。事后于某某被拘留。

  “红灯停、绿灯行”,是小孩都知道的交通规则。于某某本就理亏,却仗着自己年纪大,倚老卖老,为老不尊,如此耀武扬威,活该被曝光,被拘留。

  众所周知,遵纪守法,文明出行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概莫能外。人流车流高峰期间,遇有民警执法执勤,理当听从劝阻,积极配合,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违反交通规则,还那么理直气壮,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底气?

  行人闯红灯,在生活中并不鲜见。近年来,许多城市虽然在阻止行人闯红灯方面不断探索,但一味地说教,或是小惩罚,显然没能引起行人的高度重视。南京交管部门启用非机动车、行人重点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系统,凡在一年之内闯红灯累积达到5次以上将构成一般失信,一年之内一般失信达到3次以上将升级为较重失信,影响公务员考试、申请贷款、保险优惠等,规定实施闯红灯者直线下降。与个人信用挂钩的威力之大可见一斑。

  行人闯红灯是对规则的破坏,是对生命的漠视。年龄不是恶行的护身符,触犯法律的底线必受严惩。(应杭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