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酒席不到千元!海宁一社区出台文明节俭新规定

发布时间:2019-10-15 10:45:14 来源: 海宁发布

  这几年,海宁市持续推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题活动,提倡文明节俭办酒席。最近,这项活动在海洲街道东长社区有了升级版,文明节俭办酒席由原来的“自选动作”变成了现在的规定动作。

  10月2日是新人杨萧鑫和蒋颖芳大喜的日子,在东长社区文化礼堂里,新人设了喜宴招待亲友。

  酒席开始后,记者注意到,菜肴基本以家常菜为主,没有过多的海鲜,大龙虾等豪华菜肴都没有安排。东长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市试点,社区对村民在文化礼堂或者家宴中心摆酒有了新的规定。

  东长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云霞介绍,现在社区有五个规定,第一不用高档的海鲜,第二不用高档的烟酒,第三规定了6个冷菜和18个热菜,第四规定了不要铺张浪费,第五就是做好垃圾分类。

  作为村里的党员,新娘蒋颖芳第一个响应,新郎杨萧鑫也是全力支持,积极执行移风易俗的标准。烟酒等规格相应下降,一桌酒席控制在了1000元以内。

  新娘蒋颖芳说,作为党员肯定要做好带头作用,让接下去办婚宴的新人以他们为榜样,婚礼一切从简。

  新郎杨萧鑫也表示,婚宴他们本来也想办得简单一点,不要铺张浪费。老婆提出这个想法以后,他肯定积极响应。

  虽然酒席简单了,但婚礼却爱意浓浓。结婚当天,两位新人还特地给社区里的困难居民送去了生活品,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蒋颖芳说,这样的话可以节约经费出来去帮更多的人,让他们也能感觉到喜庆的氛围,也能开心。

  据了解,把文明节俭办酒席由原来的倡导,升级为村规民约,东长社区除了详细制定了各类酒席的相关规定外,还成立了由网格长、党员、乡贤等组成的评判团。村里办婚丧酒席,他们都会全程参与,实时监督,并进行考评,对于考评获得五星的,村里还将免去全部的卫生服务费。

  吴云霞说,出台这个政策,就是不想让老百姓浪费,让更多的家庭减轻负担。社区让党员、乡贤带头,最后老百姓也跟着一起节俭办酒,让勤俭持家在东长社区成为一种风气。

标签:酒席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