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的酒席菜单映射桐乡乡风文明的进步

发布时间:2018-03-23 11:51: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一桌22个菜,有鱼有肉,荤素搭配,全是最地道的桐乡味,喝的不是茅台,而是实惠的海之蓝。”近日一份700元的酒席菜单,成为了崇福镇上莫村许多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这也是该村文明餐桌道德评判团成立以来,打响的移风易俗“第一枪”。

  蹄髈、河虾、羊肉、甲鱼……没有过多的海鲜,这样的酒席显得略微“寒酸”,但却收获了不少客人的点赞,“菜品很丰盛了,还不浪费,这比几千元的‘海鲜宴’强多了。”去参加这场上梁酒的朱焕荣说道。

  据悉,在座的每位客人还收到了一份伴手礼,一包阳光利群、一包糕饼和一包糖,很传统却很实在。“之前动不动就是八大件甚至十大件,奢侈不说还不实用,这份伴手礼我很喜欢。”来参加酒席的小朱说道。

  操办这场酒席的是前不久刚搬进新村点的朱建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桌菜品约莫700元,每份伴手礼40元,加上烟酒,一顿宴席下来总金额也就在1万元左右,比过去省了不少。“去年村里发出了文明办酒的倡议,这不正好有这个契机,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要树立一个榜样,带动这股文明乡风。”他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桌酒席朱建潮还邀请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正是文明餐桌评判团的成员,“小朱,这个头带得好啊!”73岁的评判团成员陈金龙笑着说。

  作为崇福镇文明办酒示范中心,去年5月上莫村成立了由村干部、三小组长、老干部组成的文明餐桌道德评判团,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里办婚丧酒席,他们都会全程参与,实时监督。

  而这场上梁酒也是评判团成立以来第一次行使“手中的权力”。评判团成员朱珍珍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他们就开始和朱建潮沟通办酒事宜了,“从菜单拟定、伴手礼选取到当天摆酒,每个环节怎么安排都要‘报备’,我们全程参与,把关监督,真正让‘文明办酒’落到实处。”

  此外,她也透露最近评判团有些忙,“最近村里办酒席的人特别多,好多村民都主动联系我们让帮忙把关呢!”这不,村民沈文元3月底就要为女儿操办喜事了,婚宴就设在村里的家宴中心,“评判团提前跟我沟通了,我也签了文明办酒承诺书,这样的做法我支持!”老沈表示。

  为了进一步推动“文明餐桌”行动,除了道德评判团之外,崇福还将目光聚焦在农村家宴中心建设上,通过对中心硬件设施实行补助政策,打造农村“阳光厨房”,据了解,仅2017年该项补助资金就达11万元。目前全镇9个农村家宴中心都已纳入监控平台,借助“四个平台”建设,厨房内的操作过程都能通过监控实时传输至镇综治中心,打造食品安全无缝监管网络。“我们既要让百姓吃得安心,也要让百姓吃得放心。”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