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酒席“瘦身 人情“减负” 农村家宴中心吹起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7-08-18 10:54: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比排场、比阔气、比新鲜……在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办酒宴,但是总逃不开这些攀比陋习,这也一度让村民感觉负担沉重。前不久,新塍镇潘家浜村村民叶林坤刚为儿子办置完婚宴,依然沉浸在家有喜事的喜悦中。“都说我们把酒宴搬到村里文化礼堂的家宴中心,既体面又实惠!”叶林坤笑着说。为何?

  据了解,按照新塍当地办婚宴的风俗习惯,中午和晚上都要设宴款待宾客,叶林坤家前后共计摆了49桌,每桌有冷菜和热菜共计24道,每桌菜价平均花费不到1000元。“以前家里办酒还愁场地,院子里摆摆还要搭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到村里的家宴中心摆酒,不光省事,而且省心、省钱。”叶林坤告诉记者,村里的家宴中心也有规定,每场酒宴不超过27桌,每桌酒宴的菜价也有了“顶线”,无形中也在倒逼村民摆酒走节约路线。

  同样家有喜事的还有村民朱华珍,她说,现在到家宴中心办酒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浪费少了。“以前酒席上的铺张为了面子,不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浪费也是显而易见的。”朱华珍说,农村人好面子,不喜欢打包,有时候一桌菜吃下来,吃一半倒一半的现象比较常见,“在家宴中心把剩菜剩饭统一打包收回,卫生费、管理费还能打5折,酒桌上的浪费自然少了。”

  记者了解到,潘家浜村家宴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自成立以来,潘家浜村两委便积极提倡村民节约操办喜丧等各类酒席。而为了让村民养成节约、不攀比的习惯,潘家浜村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制定规则:若要在家宴中心举办酒席,总桌数不能超过27桌,每桌菜的价格不能超过1000元,菜系种类不能超过24个。而今,潘家浜村家宴中心的宴席已经预约到了今年10月。

  “破旧出新并非易事,移风易俗也是难事,唱大戏般的宣传难以改变几十年积淀下来的陈规陋习,而要凝聚合力,充分调动每一个村民的积极性,让酒席‘瘦身’,更要让人情‘减负’。”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正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村,为此,村里很有新意地制定了六星级文明户评比制度,在全村范围内每季度进行评比,而且只要被评为四星级以上的文明家庭户或者每年被评为最美村民的,在潘家浜村家宴中心举办各类宴席,场地费用便能打8折。

  除了推出多项激励制度之外,潘家浜村还对村里和周边的乡村厨师进行健康证认领考核,并发动他们担任“传声筒”、“宣传员”。新塍镇陡门村的倪国良便是在乡村厨师的推荐下,选择到潘家浜村的家宴中心给儿子结婚摆酒设宴的。“都按所谓的习俗‘套路’来,费心费力还费钱,到家宴中心办酒,这既符合文明新风,又省力省钱,还体面,何乐而不为?”倪国良笑着说,眼下,他正和家人有条不紊张罗着家中喜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