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立裕]你以为这是在帮他吗?不,你这在害他

发布时间:2019-09-26 17:0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 许立裕

  笔者曾经多次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的“请注意,在什么什么位置,交警正在查酒驾,请绕道行驶”,这样的通风报信的微信提醒信息,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交警设卡查酒驾是正常的履行职责的行为,也是维护道路通行秩序,保护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却成了有些“好心人”提醒大家防范的对象。

  酒驾的危害性大家都知道,它会降低驾驶人的视线功能、识别功能,降低驾驶人的注意力和反应能力,从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7889起,造成107077人死亡,480864人受伤,其中酒驾车、醉酒驾车引发交通事故占总数2.32%,造成人员死亡占总数4.37%。由此可见一旦出事,给自己和对方乃至无辜的行人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有些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

  正是因为如此,各方对酒驾是越来越零容忍。一方面是为了打击酒驾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近几年来交警部门是进一步加大了打击的力度,经常性的设卡查酒驾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另一方面国家对酒驾的处罚力度也进一步的加大,酒后驾驶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甚至会被拘留乃至判刑。

  于是乎,有一些“好心人”在碰到交警设卡查酒驾时,第一时间“热心”的进行通风报信。诸不知酒驾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酒后开车上路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更可能对无辜的受害者带来危险。通风报信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捣乱了交警的行动计划,也会给酒驾者以更大的侥幸心理。有些地方村民或者驾驶人为了对付交警查酒驾等行为,还建立微信群,一有情况就在群里进行通风报信。以为有这么多的眼线有这么多的朋友通风报信,交警是抓不到我的,从而更加的有恃无恐。

  曾经听老师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因为白天公然持刀抢劫被公安抓住判刑了,他非常悔恨的说,我恨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当初我小偷小摸时,哪怕他们提醒一下,制止一下哪怕是打我一顿,我也许就不至于走到今天无法无天持刀抢劫被判刑进监狱的地步了,也许他的想法还是很偏颇,还是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是家人和朋友们的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纵容式的“溺爱”,不能不说也是把他在往绝路上推。

  所以,通风报信的了一时,你不可能通风报信的了一世,好心的朋友们,如果是真的对朋友好的话,请在吃饭前多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如果真的为朋友好的话,请少敬酒不劝酒少喝酒。如果真的对朋友好的话,请在饭后离开时及时制止酒驾或者及时帮助联系家人护送其安全回家,而不是纵容一样的通风报信的提醒,因为这样的话,你不是在帮他,也是在害他。(泰顺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 许立裕)

标签:酒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