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农村垃圾分类不妨从村民日常减量抓起

发布时间:2019-09-12 16:28:0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近日下乡看到,农村集贸市场上,村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现象还相当普遍;农家乐餐馆里,一次性餐具用品的使用量非常大;房前屋后的垃圾桶,装着不少快餐盒、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垃圾,对农村环境造成白色污染。

  城市垃圾分类看上海,农村垃圾分类看浙江。眼下,垃圾分类已在很多城市和农村试行、推广,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各地探索出诸多好方法、好经验。如以积分兑换商品、以人脸识别技术监督分类是否正确等等,效果开始逐渐体现。

  但要真正把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细做好做实,笔者以为,不妨从农村垃圾分类的源头抓起,从村民自身减量做起。号召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制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细则。如去农村集贸市场或超市购物,建议带上菜篮子、布袋子,以有效减少和降低塑料袋的使用量;平时外出,备带一块手绢,能减少面巾纸、餐巾纸的使用量;去小餐馆小吃店买小吃或炒菜带回家,自备碗或饭盒,减少塑料饭盒和一次性碗筷的使用量,等等。

  笔者以为,推行农村垃圾分类,重分类更应重源头的减量。每个人只要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开始,从身边做起,每天少用或不用塑料袋、餐巾纸、快餐盒,众人加起来,日积月累,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从源头上大大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减少每天新垃圾的产生量,既利于环保,又可减轻垃圾分类压力,还能有效减少农村的白色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