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

温州市鹿城区多元文化融合 过文明端午

发布时间:2019-06-13 11:27:0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中心供稿

  近年来,鹿城区牢牢抓住中华传统节日载体,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优良家风,展示节日文化,把传统节日过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传承节、孝老节,推动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在全区城乡基层广泛开展,形成崇德尚礼、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今年,鹿城区围绕端午节日节点在全区开展主题活动共计86场。

  粽香暖千里文明进万家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6月2日,鹿城区“粽香暖千里 文明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热闹开场,吸引了外国友人、学生、居民群众等200余人前来参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来到现场,和市民一道包粽子、话端午,并为环卫工人送上粽子等慰问品,表达节日问候。

  在活动的核心区——展示体验区,一场包粽子趣味赛激烈上演。来自新田园社区、杨府山社区、浦东社区、宏源社区、丰汇社区蒲源社区以及红日亭的6支代表队竞相角逐。粽叶、糯米、大枣在一双双巧手上来回翻转,瞬间变成一个个饱满诱人的粽子。据介绍,这些包好的粽子将由志愿者赠送给社区困难户、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将浓浓的节日祝福送到他们家中。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的数十位海外传播志愿者也来到现场和志愿者学包粽子,参与互动,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不一样的“邻里情”。

  粽香浓、雄黄烈,插艾条、戴香囊,这些都是端午节的独特元素。在民俗展示区,端午民俗煮鸡蛋、插艾叶、雄黄酒等场景展示让市民进一步贴近传统文化。同时,现场还开辟独立区域举行民俗游园会,让市民体验画彩蛋、挂香囊、编五彩绳等习俗乐趣。

  “如今大家对节日文化内涵的认同越来越少,甚至端午节在不少人眼里,就是吃喝玩乐的小长假。”市民周先生表示,我们过端午节,需要快乐和休闲,但更重要的是传承民俗文化,延续传统文化的根。

  文明粽情五马禅街

  包粽子,编蛋袋,装香囊……6月7日,历史文化街区禅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在这儿,市民能体验端午多彩的民俗,感受到端午浓厚的节日氛围。

  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快闪活动开始了。居民们围绕成一个圈,随着音乐挥舞着小红旗,在歌声的带领下向中心汇聚。这一刻,上千张鲜活的面孔汇聚在一起,高喊“祖国我爱你”。

  现场,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体验端午习俗,品尝时令小吃。主办方设置了编蛋袋、装香囊、插菖蒲百草、撞蛋等8个展位。居民们一边包着粽子一边闲话家长里短,时不时比拼自己的手艺。孩子们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下,学习捏面人、包粽子、编蛋袋,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据介绍,此次主办方还邀请了不少朗诵、书画名家,吟诵端午及温州文化主题诗词,现场绘制端午主题团扇,画蛋画。设置具有温州及鹿城特色的非遗技艺展示区,进行非遗精品实物展示,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流程演示,开放群众互动体验,包括石雕、彩石镶嵌、竹编等,让居民可以参与其中,了解民俗知识。

  众所周知,五马禅街是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鹿城先后在这举办首届禅街咖啡音乐文化节、 “五马快闪”等文创活动十余场,传统和现代的碰撞,赋予老街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从鹿城区文明中心获悉,此次活动通过群众文化视觉盛宴,将“我们的节日”主题和“历史文化街区”有机结合,让“传统”、“传承”与“传递”三位一体深度融合。此次汇集这些传统技艺、习俗,不仅仅是为了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唤起居民对老温州的城市记忆,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文化内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年轻人接触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今后,历史文化街区也将继续挖掘当地文化,进一步提升街区品牌形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塑城,让五马禅街为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复兴亮出一张闪耀的金名片。(鹿城区文明中心)

标签:端午 多元化 文明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