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打包!!这是我们乐清的端午 据说有文明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06-10 17:12:3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携手同行”的良好氛围,端午节期间,乐清多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特色活动。

  文化味道 民族记忆

  6月7日,由乐清市文明办主办,乐清市汉服文化协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于乐清市羽林箭馆举办。60余名汉服爱好者身着款式各异的传统汉服,进行沐兰汤、以雄黄点额等传统习俗。

  蓝袍男子庄严郑重地向面前的几樽鼎内斟酒,以古法祭祀屈原。通过汉式礼仪唤起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表达了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更留住了端午节的文化味道,留住了民族的记忆。

  “射五毒”把射御和刺五毒二者结合,不仅让市民们体验了传统习俗的乐趣,也对传统文化射御有更深入的了解。

  6月7日,由乐清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乐清“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走进文化传统活动,现场有丹韵艺术的舞蹈展示,秋韵艺术的文明礼仪展示,孝道礼仪展示等。

  为助力广大学子迎战高考,活动现场特推出“公益快闪状元郎戏曲送祝福”,悠悠古琴,铮铮弦音,表达了所有考生高中状元的美好寓意。

  美粽飘香 端午情长

  5月31日上午,蒲岐镇人民政府在娄岙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六一、迎端午,粽情相悦、与你童乐”系列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和妇女孩子忙着包粽子、煮鸡蛋和编蛋袋。现场欢声不断,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6月4日上午,北门社区开展以“过端午.粽飘香”为主题的包粽子爱心传递活动。300多只各式的漂亮粽子通过社区志愿者们送到了过路居民﹑公交车司机﹑困难家庭、高龄老人等手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6月5日,城东街道龙兴村办公楼前举行“浓浓粽香情亲亲邻里睦”庆端午活动。来自幼儿园的30多名小朋友们在现场学包粽子、编织蛋袋,用心将节日的祝福送给老人。活动分发了3000多个粽子和800多个鸡蛋。

  6月2日下午,景贤社区开展了“红色星期天”系列主题活动——端午节包粽子送爱心活动。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将一袋袋香气四溢的“暖心”粽及计生、健康科普等宣传手册送到过路的居民手中,给大家送去社区温暖的同时也为居民普及各种生活小知识。

  开茶话会 共商文明

  6月4日乐怡社区举行了“粽香飘龙舟情”端午活动。爱心话聊等志愿者齐聚社区文化大院开展了端午座谈。随后,乐怡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党员、爱心话聊等志愿者到辖区送端午礼活动。

  为引导群众“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增强爱国主义情感,6月5日上午,城东街道旭阳社区活动中心30余名退役军人欢聚一堂,老兵们畅所欲言:大家讨论如何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如空闲时间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活动、文明劝导活动等。

  深情慰问 爱心过节

  6月3日上午,柳市黄华慈善自香亭烧茶会、黄华堡村妇联一同开展“浓情端午传递爱心”端午节慰问活动。70多名志愿者一手提着粽子,一手提着鸭蛋,冒着小雨,前往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二标项目部。志愿者们将4200个粽子和1100个鸭蛋送到了100多名工人手中。工人们接过粽子,连声感谢。

  6月4日下午,乐成街道民丰社区在社区办公室前面开展“艾草香粽子甜端午节齐欢乐”包粽子主题活动,两个多小时内就包好了1000多个粽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粽子作为礼物送给了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和残疾贫困家庭,让他们共同感受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氛围。

  6月4日,盐城社区盐城支部联合手牵手社会工作室一同开展“浓情端午?爱心同行”党建联盟护童行动。社区盐城支部党员、手牵手社工及妇女志愿者们走访多户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家庭,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粽子等节日礼品,用真诚的服务让孩子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中感受到幸福。

标签:端午 文明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