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端午 勿忘孝亲——嵊州市崇仁镇校端午节布置孝亲作业

发布时间:2011-06-07 16:29: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端午节除了爱国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就是――孝道,端午节又被称为孝亲节,源于纪念孝女曹娥。为让学生亲近祖国传统文化,了解家乡的传统节日习俗,培养学生继承发扬孝道文化,感恩父母、孝敬长辈。崇仁镇校在端午节布置了特殊的孝亲作业。

  学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多了一样特殊的作业。要求每位学生通过网络、学校图书室、报刊杂志等形式搜集资料,了解端午节起源,了解全国各地在端午节举行的各种传统习俗,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让学生理解端午节为何又被称为孝亲节。传说东汉年间,上虞人曹娥的父亲溺死在水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初五日也投江,三日后抱出父尸。由于曹娥投江的那一天正是五月初五,因此,很多人将端午节视作纪念孝女曹娥的日子,视作孝敬父母长辈的日子,端午节也被称为孝亲节。“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文化中最悠久、最重要、影响最为深远的传统观念,教育学生继承发扬孝道文化,感恩父母、孝敬长辈,为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送给长辈一份自制的小礼物等等,教育学生要在以后的学习中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通过学生在端午节做的各项活动,回到学校后各班还要组织学生开展以孝亲节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制作以孝亲节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等等。整个活动中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感恩、孝敬之情,此次活动不但使学生学到了端午节的有关知识,锻炼了能力,而且还教育了学生敬怀先人、孝敬长辈、礼貌待人,更起到了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