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端午传文明 大家庭送温暖 海宁新居民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7-05-27 16:35:3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裹就连筒米宿春,九子彩缕扎重重,青菰褪尽云肤白,笑说厨娘藕复松。”随着端午佳节的临近,节日气氛愈发浓厚,5月26日下午,海宁市马桥街道文化站联合工会、妇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裹粽子比赛。

  评委宣布比赛规则后,只听一声“开始”指令,选手们卷粽叶、装米、放馅料、包裹、扎线、割线……一串动作一口气完成,酣畅淋漓,看得人目瞪口呆。选手们神情专注、争分夺秒,不一会儿,一只只体态饱满、造型精致的枕头粽就在一双双巧手下诞生了。

  这次比赛选手中,有不少新居民和少数民族的身影。“我在咱们老家可是裹粽子能手,但是出来打工后就没时间了,没想到这里裹粽子还能参加比赛。”一位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新居民笑嘻嘻的说道。“是呀,好几年没裹了,手艺都生疏了,不过重在参与嘛!”另一位新居民老阿姨应和道。

  旁边几位第一次接触到“裹粽子”的新居民则由老师现场手把手教授技巧,并向他们接介绍本地的一些端午习俗。

  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又和谐温暖。经过一系列角逐,经过评委的打分,来自新场村的徐雪珍和柏士村的高月芬获得本地组第一名,来自浙江华昌纺织有限公司的叶昌芬获得新居民组第一名。

  而这些裹好的粽子在煮熟后被送到居家养老(残)人员和困难户家里,让他们在端午佳节里吃上可口的粽子,感受节日的温暖和关心。

  此次裹粽子比赛不但由来自本地村(社区)的居民,更是吸引了不少的新居民,特别是少数民族参加,让新居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使他们更好的融入本地生活,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端午佳节,远方的朋友感受到了海宁人的热情好客,融入到海宁大家庭这个“同心圆”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