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积极开展端午文明划龙舟活动

发布时间:2010-06-18 17:56: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彩龙竞渡,浪飞波涌;旌旗飘扬,欢声雷动。伴着梅子黄时雨,龙舟文明竞渡成为端午时节的一道水乡风景。温州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等地的民间划龙舟活动于6月14日拉开序幕,500多支龙舟首日追逐竞航,现场热闹、文明有序。

  连日来,温州市区的主要水域内,龙舟开划的文明有序场面四处可见:河面上,处处旗鼓争飞扬,艘艘彩龙竞相渡,划手们穿戴统一、号令齐整;河岸边,“禁止跨区域竞划龙舟”、“文明竞舟、安全第一”等横幅高高悬挂,一些危桥、危险地段已设置了防护措施,沿岸群众自发地聚集在一起,文明观看龙舟竞渡。

  据温州市舟办统计,划龙舟首日全市各地下水的龙舟共达到507只。为确保安全,温州市各地组织公安、海事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加强河面巡查监督,维持现场秩序。

  在市区南塘河上,四面八方的龙舟,伴着有节奏的锣鼓声争相而来。划手们振臂挥桨,奋力划水,舟随浪飞;踩龙头者有节奏地跳跃着,让龙舟昂首翘尾,宛如一条真龙在水中破浪前行。早早就守候在在岸边的妇孺老少们,自发组成啦啦队,为各自的队伍喝彩助威。小孩子们兴奋极了,在两岸观看的人群中钻来钻去,有个调皮的男孩爬上了爸爸的肩膀,以绝佳的好位置,伸长脖子居高临下往河中眺望,嘴里嘟嘟喃喃:“加油!加油!”

  此起彼伏的各种声浪,恍惚让65岁的村民沈海唐回到了年轻时自己划龙舟的情形。“过去,每年农历四月开始,各村便开始翻修或打造龙舟;五月,各村便将龙舟装上龙头龙尾上水。第一天上水叫‘进河’,一路巡划祈福,最后一天还要‘收香’。”沈海唐边回忆边“解说”:各地划龙舟,为的是祈求平安丰收;这些年政府允许民间划龙舟,让这种端午传统传承了下来。”

  待竞渡结束,等待他们的将是“解缆酒”,即酬谢村民的酒席。家家户户来赴宴,男女老少杯盘交错,好不热闹,席尽人散之后,大家开始等待来年的龙舟节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