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看平湖人怎么过端午!

发布时间:2019-06-11 09:06:4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端午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全市人民节日文化生活,端午节期间,平湖市各镇街道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快来看一看吧!

  当湖街道

  6月4日,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举办了主题为“粽叶如舟载传承端午浓情传邻里”的端午节民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趣味裹粽子、巧手香囊制作、雄黄画额、旱地龙舟合影。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赶来参加活动,香囊的药香味飘散在四周,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可爱的小朋友们画额、与龙舟合影留念。

  钟埭街道

  6月7日上午,2019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平湖分会场暨平湖经开“浙沪端午情、民族一家亲”端午系列活动在白马堰文化公园精彩呈现。来自上海浦东新区新场镇的文艺骨干进行了民俗节目展演,锣鼓书、灶花、土布秀、水族舞等节目轮番登场,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展现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下的文化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此外,白马堰文化公园内还专门设置了端午游戏互动体验区、端午美食文化展示区、端午民俗DIY区、包粽子比赛区、端午民俗手工艺品展示区等富有特色的端午民俗活动区域,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曹桥街道

  6月1日上午,2019曹桥街道“‘百人裹粽赛’端午民俗活动”在孔家堰村文化礼堂开展。唱歌、跳舞、诗朗诵……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过后就是本场活动的重头戏——“百人裹粽赛”。活动现场,事先用桌子摆成了大型的一个“粽”子。比赛时,参赛者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一时间,粽叶舞动,麻绳穿梭,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很快展现在我们眼前,在一片和谐欢笑声中包好的粽子便已堆成了小山。

  新埭镇

  6月7日上午,中国嘉兴端午文化节(平湖站)暨平湖市庆祝第十四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埭系列活动在新埭镇鱼圻塘村南宋风情街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包括粽艺大比拼、戏剧展演、传统手工技艺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剪纸和金山农民画展。同时浙沪非遗民俗周活动历时三天,于7日至9日在南宋风情街集中展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剪纸展、农耕文化主题展、美食汇以及开展民俗互动。

  新仓镇

  6月4日下午,新仓镇“粽情文化品味端午”非遗文化进校园暨端午民俗活动在在新仓中学举行。民乐小合奏《喜洋洋》、独脚戏《歌曲与方言》、越剧选段《碧玉簪》等节目,让非遗文化走进了同学们的生活。在包粽体验区,同学们在长辈的指导下,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个个有模有样。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龙舟拼图、香囊手作等民俗DIY,穿汉服体验、沐兰汤体验、民俗展示等互动体验。

  独山港镇

  端午期间,独山港镇举办“畅游端午,乐享民俗”2019端午民俗游园活动。伴随精彩的民俗体验之旅,现场居民一同溯源而上,体验端午习俗,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现场,一张四方的八仙桌上,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组成的“五黄”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品尝。阿姨们包起粽子,做起香囊,腌起咸鸭蛋,挂起艾草,节日的气氛洋溢。志愿者们用雄黄酒在孩子额头上画上王字,保佑孩子如意吉祥。吃完游完后,港湾越剧团的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又给过节增添了浓浓的气氛,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当天,志愿者们还及时分批把粽子和香袋送到了附近的孤寡老人家中,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端午的气氛。

  广陈镇

  端午小长假,农开区(广陈镇)明月山塘活动满满,“古装打卡寻找超级锦鲤”、“美食争霸赛”、“亲子互动体验”、“遇见老街味道”、“买农家货听钹子书”等活动,吸引着市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尽管端午期间骄阳当空,山塘桥上仍旧人潮攒动,低低缓缓地闲步在山塘老街上,只见一群群人围在一起,传出阵阵香味,那是美食争霸赛现场,游客们正在品尝美食呢。偶尔你又会时常遇见身着汉服的游客在合影留念。还会看见一群小朋友们正在投入的画着什么,走近一瞧正是我们的传统民俗画团扇。

  林埭镇

  6月1日上午,以“匠心凝聚多彩非遗”为主题的林埭镇2019文化遗产日活动在林埭镇陈匠村清溪桥景区精彩举办。

  本次活动准备了精彩的非遗主题演出,如平湖钹子书《说善》、儿童非遗舞蹈《小青衣》、结对村张堰镇百家村走亲节目《兰花情书香义》等,其中陈匠村精心创编的精品节目《匠心筑梦》,将敢为人先的陈匠人对工作的那份执着,对生产工艺的那种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纷纷赞不绝口。

  除了浓郁的“非遗味”,现场还有重寻米花糖、芝麻糖、花生糖、九彩粽、洋菜石花、糖葫芦的传统美味,体验九彩龙、制香袋、裹粽子、滚铁环等特色项目。

标签:民俗 体验 端午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