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 粽情端午

发布时间:2019-06-08 08:50:18 来源: 浙江在线

  又是一年端午,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在我省各地精彩上演。

  “五月五,是端阳……龙舟下水喜洋洋。”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节目。今年端午当天,西湖、杭州西溪湿地、海宁古运河畔等地,锣鼓喧天,划船号子此起彼伏,各具特色的龙舟赛激情上演,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端午的粽子与正月的汤圆、中秋的月饼一样,已成为民俗文化、食文化传承的符号。全家老小一起吃粽子、教外国友人包粽子、给老人公寓送粽子……粽叶飘香情更浓。

  自古以来,端午习俗非常丰富:赛龙舟、吃粽子、门插艾、系五彩绳、挂香囊……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民俗活动,凝聚了我们民族独特的端午记忆,伴随着一代代人的成长。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生动注脚,端午传统习俗在新时代异彩纷呈,传承着民族精神,更彰显了文化自信。

标签:编辑:吕若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