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高效处置!平湖对200多辆“僵尸车”坚决说“NO”

发布时间:2019-06-12 15:05:2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长满杂草的四周、瘪气的轮胎、破损的车身……6月11日上午,在平湖市当湖街道一人行道上,一辆贴着“驶离告示单”的面包车被拖车拖走。“据周边群众反映,这辆车已在此停留两年左右,经过多次联系车主无果后,我们现在采取拖离措施。”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中队长沈健说,像这样的“僵尸车”,平湖今年已拖移226辆。

  众所周知,“僵尸车”指的就是那些在城市道路和小区角落长期停放、无人使用、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破损车辆。一直以来,处理“僵尸车”存在管辖部门不明确、报废处置机制缺失等问题。如何破解“僵尸车”治理难?今年4月,平湖启动了“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厘清职责分工、捋顺管理机制,通过盘活社会资源,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解决问题的矛头,首先指向了职责分工。介于“僵尸车”处置问题涉及多个单位、部门,行动之初,由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公安、属地街道等部门单位联动,根据责任分工,三方共同商定明确了人行道“僵尸车”由综合执法部门牵头处置;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的“僵尸车”,由交警部门牵头处置;小区内的“僵尸车”,由属地街道负责牵头处置。同时,为更好地促进协作,市综合执法局承担起了市区人行道“僵尸车”的走访调查、拍照取证、建立档案、清理处置等工作。

  职责清晰明了,那么如何让处置更通畅高效?为此,平湖市综合执法局、公安局等经过多番研究讨论,制定出台了“僵尸车”处置及强制报废等流程。依照相关办法,针对排摸出的疑似“僵尸车”车辆,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启动甄别程序,通过调档查询车辆相关信息,再联系车主劝导其自行报废;如当事人不配合或联系未果,则在车身张贴“驶离告示单”,逾期驶离的,则由责任部门拖移暂存至“僵尸车”专用停车场。

  “‘僵尸车’暂存至专用停车场后,我们将依法启动报废处置流程。”沈健说,对于有档可查,超过2个验车周期未审验的,由交警部门依法强制报废;对联系未果的,根据档案,公示车辆信息,并通过短信提醒、邮寄挂号信等方式依法告知;对车主明确表示放弃车辆所有权的的,经当事人委托,由平湖市综合执法局全权代理履行报废拆解程序。据介绍,目前108辆“僵尸车”已被依法强制报废,并由有资质的拆解公司进行了拆解,另外有67辆“僵尸车”也于今日启动了报废处置流程,将经过前期挂号信、短信告知、网站报纸公告等程序后,依法予以强制报废处置。

  “僵尸车”挪了“窝”,最拍手叫好的莫过于周边的老百姓。店主宋杰眼见着店门口停车位上的“破车”被拉上了拖车,别提多高兴。“停车位空出来一个,停车也更方便了。”“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清理范围,并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据沈健介绍,结合“车乱停”等日常管理行动,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将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力度,确保发现一辆处置一辆,让“僵尸车”不再“僵”下去。

标签:僵尸车 平湖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