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杭州交警请你“看电视”

发布时间:2019-10-25 10:06:0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谢珂

  自今年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以来,骑电动车戴头盔已经成为大家上路必须遵守的规定。杭州交警一直对此严格管理,采取了多种措施教育提醒广大市民。近日,针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车主,交警部门又推出了新招。

  10月23日傍晚,记者来到西湖大道定安路口,几位民警正站在路口对来往电动车进行检查。

  “你好,请停一下,你的头盔呢?”上城大队吴山中队民警汪英琪在路口拦下了一位未佩戴头盔的中年男子。面对交警,男子面露尴尬,指了指马路对面,“我就住那边,想想比较近,就没戴头盔……”

  “无论远近,骑车上路头盔是一定要戴的,请到岗亭学习一下安全视频。”汪英琪一边教育男子,一边将他引导至岗亭前。这里摆放着一台液晶显示屏,上面正循环播放着杭州交警制作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视频。

  整个视频由四五个片段组成,长度大概在6分钟左右,内容主要以电动车安全教育为主。开头就是多起电动车事故案例,触目惊心的事发场面让人心头一颤。“不戴头盔确实危险。”市民王大伯边看边感慨。

  不一会儿,岗亭前已经聚拢了多名进行观看学习的车主。汪英琪告诉记者,“这种针对电动车驾驶人的新型教育方式是国庆期间推出的,也是杭州最早推出的试点举措之一,主要是为了让驾驶人真正了解戴头盔的必要性。”目前,平均每天会有40多名未佩戴头盔的车主来此观看教育视频,每人学习时长在2分钟左右。

  “我觉得这种方式确实很好,比起罚款,它更能让人长记性。”正站在屏幕前接受视频教育的小陈告诉记者,虽然被拦下有些意外,但他还是很认可这样的方式。小陈表示,“我平常出门都会记得拿上头盔,今天实在是走得急忘带了。不过有了这样一次经历,以后肯定不会再忘了。”

  在观看视频的车主中,有一些是明明拿了头盔,却放在车里没戴在头上的。对此,交警一一告诫他们,头盔不是用来应付检查的,只有戴在头上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除了视频学习,岗亭还准备了一批头盔供市民借用,只需登记好个人身份信息,便可以借走一顶头盔,之后按时归还即可。“我们7月份就推出了‘诚信借头盔’的举措,现在大部分未佩戴头盔的车主都会在看完教育视频后,从我们这里借一顶头盔再离开。”汪英琪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多处交通教育岗亭陆续启动了视频教育管理。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杭州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造成104人死亡。其中,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的人员伤亡占有相当比例。安全头盔是骑车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伤害程度。杭州交警也再次提醒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电动车驾驶人出行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标签:电动车 头盔 严格管理 交警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