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骑电动车没戴安全头盔 上城交警免费借给你

发布时间:2019-07-13 09:53: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单晓博 谢晓颖

  今年4月15日起,对于未佩戴安全头盔上路的电动车驾驶人,杭州一线路面执勤交警会将其拦停,进行佩戴安全头盔重要性的教育,并要求购买或取回头盔后再上路。而从前天起,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更是创新思路,试行了“诚信借头盔”措施。如果被交警发现没有戴安全头盔,可以免费借个头盔,按时归还就行了。

  先期试点“诚信借头盔”的位置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的西大定安岗。昨天上午10点,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定安路口。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的民警正在对过往非机动车骑行佩戴头盔状况进行例行检查。

  上午十点半,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骑着电动自行车由北向南经过路口。她没有戴安全头盔,被路口执勤交警拦下。

  “我就住在旁边,去一下河坊街的胡庆余堂买点中草药,那么一点点路,想想不戴头盔也不要紧的。”阿姨说。

  “阿姨,骑车戴头盔真的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万一路上发生了意外,有头盔和没头盔,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的。”吴山中队金凯警官向阿姨解释。

  “阿姨这样吧,您今天出门没有戴头盔,我们交警可以借给您,到时候来还就行了。”金警官指了指身后的“诚信借头盔”海报说。

  来借用头盔的市民在岗亭登记身份证、手机、电动车车牌等信息后,可以免费借用一顶安全头盔。登记手续还是比较便捷的,记者观察发现,借用流程不过两三分钟。

  当然,有借必有还。交警说,市民借用头盔后,大家要尽早购买或者配齐属于自己的头盔,在登记借用3天之内,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都可以来岗亭还头盔。

  金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准备了600多顶安全头盔,“从昨天开始推出后,一天之内有15位骑车未戴安全头盔的市民在我们这里借用了头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人归还了头盔。”

  “目前借用头盔仅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的岗亭试行,而且是实名制登记,所以我们对安全头盔的归还还是乐观的。”金警官说。

  交警部门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行,他们将会对这项措施进行评估。“如果效果显著,我们会考虑在辖区其他重点路口推广,今后可能会遍布多个地点,市民朋友如果借用头盔,也可以实现‘通借通还’,那样就可能方便多了。”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