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7旬残疾老人为他人免费充电4小时

发布时间:2019-10-10 10:26:2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章然 通讯员 陈娥

  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遇到过陌生人的帮助,哪一瞬间让你心头一暖人间值得?桐庐县第一位无障碍电影放映人吴姐的答案是,就在那一处不起眼小木屋老人的良善里。

  10月8日,住在桐庐城区的吴姐和老伴,去旧县街道转一圈玩玩。结果,遇到了这样一件让人暖心的事情。

  第一次去车程1小时外的地方旅游

  电动轮椅的电瓶突然没电

  10月8日,住在桐庐城区的吴姐和老伴,准备去旧县街道转一圈玩玩。

  吴姐坐电动轮椅,老伴骑自行车,一起出发。

  “旧县母岭离得比较远,到那大约1个半小时的路程。”担心电动轮椅没电回不来,吴姐特意备了一个大电瓶一个小电瓶。

  (爱心亭的老伯)

  因为生病的缘故,吴姐年轻时就坐上了轮椅。从此,只要是坐电动轮椅出去玩,受电瓶电量限制,吴姐只能去1小时内能到的地方。

  以前发生过电动轮椅没电,老伴只能气喘吁吁地推回家,吴姐十分心疼。

  “后来,老伴想了个办法,将另外一个轮椅的电瓶安在自己的轮椅上,现在电动轮椅有一大一小电瓶,就可以去远一点地方欣赏美景。”

  10月8日,吴姐第一次尝试去更远的地方,去看看世界。

  7点半出发,两人说说笑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过得很快。

  很快,吴姐发现不对劲了。“小电瓶已经没电了,只能卸下来,但我知道电动轮椅靠一个大电瓶不可能回到家。老伴骑了一个自行车,不能推我回家。”吴姐特别着急找个地方充小电瓶。

  去商场?一级级的台阶,吴姐的轮椅上不去。吴姐只能在学校里碰碰运气,但是保安拒绝了吴姐的请求,“那一刻,真的有点无助。”吴姐说。

  一位老人开的爱心亭

  免费让充了4个小时的电分文不取

  忐忑地走了大约10分钟,时间指向9点半,路边一处不起眼的爱心亭吸引了焦急的吴姐注意。

  “我看一位老伯坐在门外,戴着眼镜,腿脚不太方便的样子。”吴姐过去试探地问了下,能不能给电动轮椅的电瓶充个电。

  老伯一口答应,“你把电瓶放在这充,我替你们看着,你们去玩呗。”

  像是拨开了阴霾的乌云,吴姐说,“开心呀,本来被人拒绝闷闷不乐的,现在觉得真的是好人多呀。”看到老伯爱心亭里面杂乱地放着打气筒、修鞋工具。“老伯应该默默帮助过很多人了。”

  把小电瓶交给老伯充电后,吴姐和老伴放心地往母岭出发,在母岭痛痛快快玩了一圈,吴姐也看了好多朋友圈刷到的美景,“太美了,感觉特别开心。”

  1点半左右,带着电量格变红的电动轮椅,吴姐回到了爱心亭。

  (吴姐和爱心亭)

  老伯正坐在那里等他们,“充好啦?要不要多充一会,路上不会没电。”吴姐和老伴表示点感谢,老伯也拒绝了,“不要不要,我就是方便大家而已。”

  吴姐说,真的多亏了这位老伯,“到家时电格也变红了,还好顺利到家了。”

  老伯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

  经常免费给过路人充电打气

  钱江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在爱心亭生活的大伯,大伯姓吴,旧县街道旧县村人,今年已经70岁了,三岁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走路就不太方便,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

  吴大伯操着一口旧县话,风里雨里,一个人在旧县街道旁边修鞋。2018年,旧县街道小城镇整治开始,街道工作人员心疼吴大伯露天工作,特意给他搭建了一个爱心亭,给他遮风挡雨。

  (爱心亭的修鞋家当)

  “政府这么关心我,我觉得,我也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吴大伯说,这条街是旧县比较繁华的街道,人流量大,经常会有些电瓶车停在这充电。“前段时间,横村的、钟山乡的小伙子来这边玩,没电,也是在我这免费充电的。”

  吴大伯从家里拿了几个打气筒,放在爱心亭里,供人免费取用。

  平常靠着在爱心亭给人修鞋,零零碎碎挣一点钱,一年吴大伯大概能挣上两千块。有些小修小补,吴大伯干脆给人免了单。

  这几年修鞋生意不大景气,不过吴大伯依然坚持每天来爱心亭,“说不定有些需要充电的,我不在不就没得充了。”

  旧县村支部委员邵振飞说,村里面大家都很熟悉吴大伯,吴大伯人很热心,小孩子都一口一口大伯叫着。村里了解到吴大伯孤寡老人的情况,特地建造了爱心屋免费给他住,“免水电费,过年过节还会给大伯发红包。”

标签:好人 残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