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一位台州好人的一天实录!

发布时间:2019-03-07 10:07:39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郑登科

  编者按:3月3日中午,采访陈吉川的前两天。因受邀参加2019年第一季度的台州好人表彰,陈吉川要推迟采访时间。电话那头,陈吉川满是歉意。在这通电话之前,陈吉川已打了好几个类似的电话,推迟已预约“保养”的小黄车车主。相比采访,对于这些特殊的“客户”,陈吉川的歉意更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通讯员 郑登科)1962年出生的陈吉川是名残疾人,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二级残疾。

  熟悉的人,都爱尊称他为“川老师”。

  因为掌握修理的手艺,陈吉川坚持20余年为残疾人提供帮扶,而在台州市区“四小车”整治后,他更是将兼职的帮扶变成了专职。他的电话,更成了250多位残疾车车主的“抢修热线”。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初至今,他已为路桥250多位残疾人服务千余人次。

  自身不便、家境不佳!

  这个原本需要帮扶的残疾人,为何竟成了帮扶他人的“主心骨”?

  3月5日,在学雷锋日的当天,我们跟着小黄车的行驶轨迹、随着那伛偻的身影,一同寻找陈吉川的爱心密码。

  8时

  “川老师,又去修车啊,今天有点晚啊!”

  当陈吉川驾驶着小黄车驶出家门时,迎面而来的村民和他打着招呼。

  每周一和周二,是陈吉川固定在路桥区残疾人辅助器具维修服务中心为残疾人维修保养的日子。

  往常,他总是7点多就出了家门。

  “总不能让他们都等我。”陈吉川笑着说。

  服务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形成了一个开门时间不断提早的“怪现象”。

  导致这个原因的,是不愿意让残疾人朋友等的陈吉川和不愿意让帮忙义务修车的“川老师”等的残疾人。

  小黄车的轰鸣中,陈吉川的家在雨雾中渐渐模糊。

  这栋3层楼的房子,陈吉川已住了多年,但屋子里却依然是个毛坯房。

  “没钱装修,能住就行了。”陈吉川说,连建房的借款,他也刚在不久前还清。

  有人说,要是陈吉川少管点闲事,还账的日子能提早不少!

  他们还给陈吉川算了一笔账,不算零件和人工,单单一周两次到路桥的油费就得额外支出200多元。

  9时20分

  从路桥金清镇日升村到台州市政府,陈吉川的小黄车要开上近2个小时。

  一路上,陈吉川的电话响了无数回。

  没有预约赶来的残疾车车主,遇到了“川老师”难得的爽约,纷纷致电咨询。

  在“四小车”整治后,原先老式可以营运的残疾车被取缔,被替换为代步车(小黄车)。

  在路桥,就有250多辆小黄车。

  但因为整体市场偏小,专有的维修点难以成形,而去一般的修车铺,分属3个厂家的小黄车不仅零件难找,维修费用也高,让残疾人修车成了难题。

  为了解决残疾人修车难的问题,路桥区残联找到了陈吉川,试图请有着20多年修车经验、常在家帮残疾人修车的“川师父”一起出谋划策。

  没想到,陈吉川在了解到残疾人的诉求后,二话不说,就扛过了大旗,在残联的帮助下将残联北门传达室改造成为路桥区残疾人辅助器具维修服务中心,并固定周一、周二免费维护保养小黄车。

  事情敲定后,陈吉川的妻子高美芳才知道。

  不过,她一点都不意外。

  20多年前,陈吉川在路桥、椒江都开过修车铺。那时,只要有残疾人修车表示有困难,陈吉川就会主动免除修车费,甚至还会掏钱给对方。

  “开了五六年,只攒了两三万。”高美芳说,这么多年夫妻她已经习惯了,老陈就是这么个性子。

  12时30分

  “我不吃饭了,路桥还有人等着。”

  参加完表彰会,已是午饭时间。

  陈吉川谢绝了会务组的工作餐,蹒跚地走向自己的小黄车。

  “他们来一趟也都不方便,就怕时间来不及耽搁了。”陈吉川匆匆发动,奔向服务中心。

  自路桥区残疾人辅助器具维修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陈吉川已养成了吃盒饭的习惯。“能省时间。”

  一路上,陈吉川轰着大油门飞驰。

  半小时左右,在路桥区残联外,隔着围墙就能看到服务中心前排着10余辆等待维修保养的小黄车。

  13时00

  “川老师,你可来了!”

  看着陈吉川的小黄车驶入,68岁的卢小吉远远地喊到。

  “车子从昨天起就开不动了,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家住路南街道大力村的卢小吉老人因病瘫痪26年,平常出行只能依靠这辆小车。

  “对我们残疾人来说,这车就是双脚。”陈吉川深知这个群体的不易,一下车,他就帮着老卢检查。

  肢体二级残疾让陈吉川有着很多的不便,一开始修车时,他常常带着妻子一起。“像拆卸发动机、拧螺丝等,他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高美芳说。

  不过,现在高美芳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

  陈吉川的热心,让服务中心不知从何时起,有了一个没有队名的维修小分队。

  路桥区峰江街道的谷常国,就是其中一个。

  “其他我们不会,帮忙拿工具、拿配件,一起把车翻到可以搭把手。”谷常国说,自己和陈吉川认识了七八年,深受感染。“我们不一定都是弱势群体,就算是,也能做些力所能及的!”

  15时27分

  “川老师,我的车子抛锚了!”

  电话那头,桐屿街道徐洋村的朱正德很是焦急。

  “我马上过来!”陈吉川毫不犹豫答应下了,15分钟后,陈吉川开着自己特配工具箱的小黄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出外勤,也是陈吉川的一项常规业务。

  只要电话响起,他总是能尽量解决残疾人的困境。

  去年12月中旬,在三门健跳上班的蓬街残疾车主应光林车子坏在了半路。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他打电话,毕竟太远了。”应光林说,没想到陈吉川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而寒风中的一个多小时,也成了应广林毕生难忘的事。

  正月初二,残疾人应秀华的车子,在半路抛锚。打完陈吉川电话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到了。

  17时30分

  淅淅沥沥的雨水,让天暗地快了些。

  修完最后一辆车的陈吉川收拾了工具,和大伙告别离开。

  “川师父到家起码6点半了!”

  看着小黄车渐渐模糊的尾灯,人们嘀咕着。

  在他们眼中,那伛偻的身影,比一般人要更高大。

标签:残疾人 余年 修理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