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乐当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守望者 陈建国登上“浙江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6-04-11 11:19:5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出生于一个贫困之家,又在壮年不幸致残的他,本可向政府向他人寻求帮助,但是他却靠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开始创业之路。在自己收获成功后,他又不忘回馈社会,为周边残疾人家庭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和技术指导,带领几百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近日,3月份“浙江好人榜”名单公布,被称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守望者”的陈建国获评助人为乐“浙江好人”。

  “只要用心去做,残疾人也能发家致富”

  在人生的前30年,命运对陈建国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1961年,陈建国出生于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但是性格要强的他一心想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从小勤奋好学。1977年,高中毕业后进入村委会工作,7年后,他当上了村委会主任,1年后被调入镇政府,一开始做渔政管理工作,后来进入公安派出所,算是吃上了“皇粮”,人生道路似乎已经很明朗了。

  但是,往往事与愿违。那个时候的陈建国正值壮年,不仅在镇政府上班挣工资,还与妻子一起搞养殖,每天早晨赶在7点上班前用自行车带着一筐鸡蛋去卖掉。终于,长年累月的超负荷“运转”使病魔找上了他。1990年,陈建国突然感觉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原来是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之初,这个“死不了的癌症”导致陈建国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后来四处求医问药,也没能完全治愈,最终落下了下肢活动障碍,那时的陈建国跌到了人生的谷底。

  “自己真就这么倒下了吗?家人怎么办?妻子体弱,儿子还小,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这时,陈建国又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拒绝镇政府的救济,重新创业。他先是接下了一家小饭馆,自己主内,妻子主外。不能长时间站立,他就将膝盖抵着灶台用以支撑,时间久了膝盖被磨出两个洞,血肉模糊。随后,陈建国又开过饲料店、纺织制线厂,搞过种植、养殖,他脑筋活又肯干,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我就是想证明,残疾人不能老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老等着政府的救济,只要用心去做,残疾人也能发家致富!只不过我们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更大的决心。”一心求发展的陈建国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2004年,他从电脑上看到一条致富信息——绿壳鸡蛋在市场上很有潜力,这条信息最终让他走上创业成功的道路,并在2008年4月成立了“秀洲区富园家禽专业合作社”,成为大家眼中的“绿壳蛋司令”。

  “残疾人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帮扶他们是我应尽的义务”

  据秀洲区残联统计,该区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8223人,其中农村残疾人6932人,占84.3%,而全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1290名残疾人则90%以上为农村残疾人。身为秀洲区“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的负责人,陈建国对这个数字熟稔于心。对他来说,这些残疾人就像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的生活和发展是他最挂心的事。

  陈建国的合作社成立不久,秀洲区残联找到了他,于是“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成立了,重点扶持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开展绿壳蛋鸡、放养肉鸡的家庭养殖。时至今日,“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依托秀洲区富园专业养殖合作社,开展多种助残扶贫项目,同时依托特色农产品新塍展销分社,为贫困残疾人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基地注册的“大宅园”牌农产品、“虹桥头”牌新塍特色糕点,畅销周边农贸市场和中高档饭店。超过30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已受益于基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坦途。

  “国家扶持政策好,但是一定要真的见效果。”有着这种想法,今年55岁的陈建国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一瘸一拐地走进“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照料那些兔子、羊和鸡。随后就骑上摩托车出门,穿行在乡间小路,挨家挨户地指导其他残疾人养殖技术,或帮助买卖。“其实,靠每年有限的资助并不能让残疾人家庭真的脱贫致富,最主要的是让他们掌握技术,让他们明白靠自己的双手可以致富,让他们的生活有奔头。”陈建国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的一年,随着规划中的120亩的残疾人创业园的建成,将会有更多贫困残疾人加入到自强自立的队伍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