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浙江师范大学寻访浙江11个乡村,体会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4 09:37:32 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厉真

  7月4日,钱江晚报发起了“有风景的思政课”之“红色暑期实践”征集令,向全省高校征集实践方案。经过近两周的时间,我们的邮箱已经收到了上百个实践团队的投稿。

  “乡村振兴”是当下大学生暑期实践最关注的一个主题之一,学生们赶赴浙江省的各个乡村,体会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今天率先亮相的是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暑期实践队。

  浙师大的这支暑假实践团队兵分三路,寻访浙江11个乡村,进行调研。

  好好保护石头民房

  农家乐为村民造福

  浙江金华磐安县乌石村,因为当地村民就地取材火山乌石造房子,由此得名。这个村庄的石头房宛如艺术家的作品,色彩斑驳、富有野趣。如今,许多石头房子已经装修成了咖啡屋、农家乐,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源泉。

  然而10多年前,这还是个穷困的乡村。“我们了解到10几年前,乌石村的人均年收入才三四千元。但是现在已经突破七万元,是个奇迹。”浙师大地理与环境学院学生徐铭晖告诉记者。为了探寻“乌石模式”,他们这支暑期实践小分队驻扎在这个村庄,走访村民。

  当年的村支书张财瑶如今开着农家乐,是这里最早开业的农家乐之一。他的石头房子有60多年的历史,还有个非常诗意的名字:“怡情石屋”。

  这里的农家乐是2005年开始办的。当地人起初并不想开农家乐。村干部带头开,张财瑶当时就动员了三四户一起办,总共只有40多个床位,第一批客人还是县里帮忙动员的一批金华游客,免费大巴带他们来,每个人的住宿费只有35元。

  “从那之后,我们村里很多人家里都开起农家乐。去年,村里已经有120多家农家乐,3000多个床位,营业额从一开始的几万到去年的1.3个亿。”

  “在这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通过学习调查等方式,了解到浙江美丽乡村的发展变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给村民带来的利好。”程景平同学说。

  办影展、开微党课

  大学生忙得热火朝天

  在为期两周的乡村暑期实践中,浙师大学生们不仅聆听了村民们的故事,更是为这些村庄贡献出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办摄影展、制作村庄的模型、为金婚村民拍摄婚纱照、给当地的孩子上微党课等等活动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此外,作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生,他们还带着自己专业的调研任务:节水节电调研、旅游规划调研、民宿经济调研、红色文化调研……两个星期的日程被排得满满。

  一个乌石村模型,耗费了模型小组三天三夜。“我们仅通过一张平面图和两天的实地调研,进行一系列测量计算,将19.36万平方米的乌石村通过1:400的比例尺制作成1.2米×1.2米的模型。”景乐同学告诉记者,现在,这个“迷你乌石村”的模型已经放置在当地的文化礼堂。

  “节水节电小组”经过六天的调研,完成了对乌石村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落实情况和当地居民以及游客节水节电意识的调研。郭传溢同学说,“调研过程非常不容易,因为天气的原因还有当地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给我们在调研过程中的交流造成了不便。但是凭借我们不懈的努力,克服了困难,成功得到了我们需要的信息。总的来说,这次调研活动我收获良多,不仅是在学术水平上的也在与居民交谈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人际交流水平。同时总结了经验,在下次调研的调研工作,应该更加调研过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浙师大的学生们还给当地的孩子上微党课,培养他们的环保理念,帮助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

  余琴同学告诉记者,给孩子上微党课很有难度,因为小朋友的认知水平有限,而微党课有很强的理论性。

  大学生们想出了“你拼我凑,共绘云上乡村”的拼图游戏环节为导课,激发小朋友们学习的积极性。紧接着老师与孩子们共同探讨守护生态文明的金点子,为建设美丽乌石村献计献策。在讨论交流环节,一位小朋友提到要加快乌石村垃圾分类的脚步,并熟练地说出了现行的和乌石村的垃圾分类标准,孩子们已初步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积极融入乡村建设。最后孩子们用彩笔在白纸上绘出乌石村未来的美好模样,葱郁的绿树、蔚蓝的天空、古朴的石屋表明乌石新一代的追梦路开始启航。

红色暑期实践方案

  探寻初心筑梦乡村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通过亲身体验,从认识浙江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而主动投身浙江乡村振兴大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为浙江乡村梦、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浙师地环人的贡献。

  实践队分为磐安乌石村驻村队、浙北流动小分队、学生回村调研队三支队伍,通过开展“一篇‘两山理论’调研稿、一堂乡村振兴微党课、一个乡村规划金点子、一张红色研学路线图、一次美丽乡村摄影展、一次环保科普宣传行、一封‘新思想’感悟信”,这样的“七个一”活动,开展田野思政课。

  三支队安排如下:

  1.磐安乌石村驻村主队:组织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深入调查总结千万工程的浙江实践——管头村“乌石模式”以及浙江乡村振兴行动,并给予乌石村3.0版规划的现实指导。

  2.浙北流动小分队:从嘉兴南湖出发,沿着嘉善缪家村—德清仙潭村—安吉余村—安吉鲁家村—安吉黄杜村—淳安下姜村这一线路,寻访村民,调研不同的乡村振兴模式。

  3.学生回村调研队:发动来自乡村的学生,回村进行调研走访,收集乡村今昔变化资料。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建珍

标签:思政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