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12岁女孩头发一留长就剪短,背后原因如此温暖

发布时间:2019-07-04 16:57:4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这两天,12岁的桐乡女孩钱依纯换了新发型,不是为了臭美,而是为了把蓄长的头发捐给患重症的病人。 大部分女孩都希望自己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钱依纯也不例外。从幼儿园开始,她便蓄起了长发,久而久之成了她独有的“标签”。在校园里,只要看到长发及腰的背影,老师和同学们便知道那是钱依纯。 “把头发剪短点。”这么多年,钱依纯的妈妈给过女儿很多次建议,但女儿一直舍不得,妈妈也不再勉强。直到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钱妈妈在网站上看到国外孩子蓄头发捐患者的新闻,这触动了她的心。在看完新闻后,她立马搜索了国内的相关信息,想找找是否有类似的组织或者机构,上海的一个青丝行动就这样进入了钱妈妈的视野,“那里可以捐头发”。

  钱妈妈把捐头发的想法告诉了钱依纯,姑娘心里虽然不舍,但想到自己的头发可以帮助别人,没多想就同意了。“可以帮助别人,我很开心。”钱依纯说道。

  去年六一儿童节,钱依纯在妈妈的陪同下去了理发店,之后母女俩把剪下的头发吹干、晾干,包好,快递给了上海青丝行动。钱妈妈为了让女儿感受到捐发的仪式感,还在上海青丝行动的官微上申请了一张捐发证书。记者看到,去年6月,钱依纯成了第8537位捐发者,她的头发将通过相关公司加工制成假发,捐赠给因接受化疗而失去头发的女性……

  这两天,钱依纯放暑假了,钱妈妈看着女儿的长发,拿出尺子一量,发现头发的长度又达到了捐发的标准,30厘米。“我们把头发剪剪短,捐了吧。”这回,钱依纯二话不说,立马答应了。有了第一次捐发的经验,这次钱妈妈亲自动手给女儿剪起了头发,这场面温馨感人。“去年我们头发很长,捐的头发要求吹干,让理发店师傅吹了好久。”钱妈妈笑着说,这次不好意思麻烦理发师,于是决定自己动手。

  采访中,记者得知,钱依纯不仅仅蓄发捐发,她还是一名公益“小达人”。去年冬天,她跟着爸爸拿起相机走进农村,给村里的老人拍摄全家福,看着老人们露出的笑脸,钱依纯也很快乐。她还学着大人的模样,和妈妈一起参与文明劝导,手拿礼让斑马线的牌子,倡导文明出行……

  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千万种,在钱依纯家,父母的一言一行是孩子最好的教育。

标签:头发 捐献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