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致敬!嘉兴42岁女医生不幸离世 她用最后力量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2019-06-19 09:30: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兴文明网供稿
生前的陈怿(左一)
手术前,陈怿的亲友向她做最后的告别。(记者 王晨辉 摄)

  日前,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42岁的医生陈怿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被判定为脑死亡,家属决定将遗体器官捐出来,用来挽救他人的生命,让希望驻足更多家庭。

  据同事回忆,6月4日那天早上8点不到,陈怿像往常一样去病区查房,突然就在病房里昏倒了。当时陈怿的心跳呼吸骤停,急救人员立即对她展开心肺复苏,约10分钟左右心跳呼吸才逐渐恢复。随后,医院将她转入ICU进一步救治,经诊断陈怿有血管瘤的可能,好在当天下午她的神志好转,疼痛也稍缓。在随后深层次的检查中,在陈怿的右大脑找到了病因,因手术难度较大,决定于6月13日将陈怿送往上海的医院进行手术,而正当大家都在庆幸这颗颅内的“定时炸弹”终于找到时,不幸却降临了。

  就在6月13日那天的凌晨,陈怿又一次突发昏迷,考虑可能存在脑出血,于是及时转往上海长海医院紧急进行救治手术。然而这一次,陈怿的病情并没有发生好转,术后她仍处于深度昏迷。直到6月14日下午,陈怿从上海长海医院转回市第一医院ICU,初步判断已经脑死亡。

  6月15日,陈怿的亲属忍着巨大的悲痛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摁了指印,嘉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捐献的器官符合捐献标准,并且有合适配型的受捐患者,陈怿将捐献肝脏、肾脏等器官及两只眼角膜。

  “既然我们已经对女儿的病情束手无策,那还不如让她快乐、安静地离开,完成一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去救活更多的人。”陈怿的父亲陈骍庠是一名内科医生,他告诉记者,陈怿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像自己一样去救治更多的病患。印象最深的就是陈怿小时候,拿个小被子小毯子跟陈骍庠一起睡在医院的值班室,对于医院这样一个普通孩子害怕的地方,她反而觉得特别亲切。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父母注意到她居然全部填上了医学专业院校。“她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着崇高的信仰,我们相信即使她现在活着也会支持我们这个决定。”陈骍庠说。

  “我与陈怿姐姐共事了11年,我仍然记得第一天入职时就是她接待的我。”第一医院的皮肤科主治医师严凤娟说,陈怿平时对待工作特别细致耐心,习惯性会让配好药的病人回来,讲清如何针对病情用药,让病人感觉很贴心。每周她都会在办公室里的花瓶里换上一束鲜花,给大家枯燥的工作增添一抹亮色,她的行动真的能感染周围的人,失去这样一个好同事让大家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惋惜。

  据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专家团队在陈怿亲属签署器官捐献确认书后第一时间赶到,在手术的同时将对陈怿捐献的器官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摘取并将器官运送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如果确认和等待移植的患者能够适配,在一天以内就会进行移植手术。(谢梦骑 牛红梅 诸胜涛)

标签:医生 捐献 器官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