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是鲜花,还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9-06-11 10:39: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逯海涛

  到底是鲜花还是陷阱?杭州本地鲜花电商平台门客生活近日陷入了大规模的违约潮,配送中断,连旗下微信公众号关停,用户退款无门。

  每周收到一束鲜花,或者订购节日主题花卉,最近几年网购鲜花逐渐成为新潮流。但是最初的那阵热闹过后,问题暴露得也越来越多。之前有平台曾经向买家配送有毒的花,还有平台配送的主花竟然是一棵白菜……除了虚假发货,逾期不送、客服失联、退款难等现象也越来越多。据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门客生活、四叶鲜花、与花生活、风和日丽的花、窝的鲜花、四季格格等鲜花平台微信小程序及公众号被封。

  购花平台到底怎么了?原本也是站在风口之上的互联网新业态代表,为何却上演了一出出“罗生门”?和传统电商不同,诸如“门客生活”这类鲜花电商平台,大多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运营,用户通过拼团、砍价等手段就能用较低的价格享受包月、包年以及送货上门的服务。看似价格低廉、收货方便,这类购花平台并没有第三方的监管和制约,一旦发生问题用户维权往往遇到很大的困难。并且这类网购模式一般是预付费制,意味着要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货款一次性提前预付,也大大增加了违约的风险。而单个消费者受损金额不大,维权程序复杂,消费者往往嫌麻烦,最终放弃维权。

  马甲再新,套路也是老的。最近几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风生水起,鲜花网上消费异军突起,也见证了消费升级的新动向。但是我们也要提防披着这些崭新外衣的预付费制消费陷阱。根据媒体最新报道,杭州市场监管局回复消费投诉处理进展时,称该公司经营已出现问题,停止消费投诉的处理,建议消费者马上走司法途径解决。不光是网购鲜花,这两年以“互联网+”为名目的预付式消费陷阱频频发生,近一点的有2018年的“来人到家”预约家政服务,远一点的有2015年的“水果营行”,都是以极富诱惑力的低价发展会员,在短时间内吸收了大量预付资金,最后资金链断裂,会员权益严重受损。

  防止鲜花变陷阱,既要从执法层面加强监管,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同时微信平台也应承担起审核责任。2012年11月1日起由商务部颁布施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2017年5月1日起修订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都对预付式消费发卡主体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让这些法律法规发挥出该有的作用,真真切切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也应该看到预付制消费的风险,尽量选择大的网购平台进行购物,不要仅仅为价格低廉所吸引。微信平台虽然是个相对开放的平台,但是也应加强对此类网店、微商的监管,做到守土有责。

标签:互联网 消费者 维权 诚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