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环卫工人迎来假期 街道清洁“换人承包”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7:10 来源: 文明桐庐

  5月6日清晨,浙江省桐庐县的大街小巷没有了穿着黄色背心的环卫工人,多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上拿着打扫工具,宛如专业的保洁人员。

  那么,环卫工人去哪儿了?他们放假了!

  “环卫工人为城市服务,今天我们替他们服务。”今年百姓日,桐庐县首次为800余位环卫工人放假一天。早上七点,穿上红马甲,带上扫把、簸箕,县领导方毅、齐力、游宏、王金才等分别来到包干路段,接替“城市美容师”当起了保洁志愿者。

  县委书记方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建华和县委办、县委改革办、县检察院、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志愿者一起来到迎春南路和中心广场开展保洁工作。志愿者们纷纷拿起扫帚、簸箕,干劲十足地清扫垃圾。方毅说,这次上街开展保洁工作,不在于干多少活,流多少汗,而是要率先垂范,做出榜样,也从心底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不容易。方毅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使更多的市民了解保持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自觉投身到清洁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从我做起,争做改善市容环境的先行者和城市文明的宣传者,为奋力谱写“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新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齐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勇和县府办、经信局、商务局等单位的志愿者一起来到包干的瑶琳路开展保洁工作。大家有分工有合作,一路将沿街的落叶烟蒂等垃圾清理到垃圾桶。齐力说,美丽桐庐不是一朝一夕得来,要从每个细节做起。下一步,相关部门要抓好热点堵点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举措,通过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志愿者力量等方方面面的参与,共同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擦亮中国最美县品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游宏、副主任申屠群雄和县人大机关、城市管理局的志愿者们一起,穿上红马甲,拿着各种清洁工具,来到位于县城春江路乔林路口至朝霞美食街路口的包干路段,暂替环卫工人清扫马路。

  清扫中,游宏不时弯腰用手抠出卡在地砖缝隙中的烟蒂,整理店铺前的杂物,捡拾绿化带内的各种垃圾。其他志愿者也一同认真的清扫路面的枯叶、纸屑和包装袋等杂物、清运到垃圾桶中,以实际行动为清洁城市贡献力量。

  县政协主席王金才和民政局、电信局、档案馆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身穿红色马甲,来到江北邮电路清扫路面垃圾,承担起路面卫生的保洁工作。在王金才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清理,将地面上的果皮纸屑,生活垃圾清扫一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散落在街道上的垃圾被一一清理干净,以实际行动做“美丽桐庐”的守护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这之前,桐庐县还发出了《文明我践行、垃圾不落地》的倡议书,请每一位市民做到不乱扔垃圾,看到地上有果皮纸屑,随手捡起扔进垃圾桶,积极参与文明共建,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就在志愿者清扫的过程中,不少沿街店铺的商家也纷纷拿起扫把,负责起了门前道路的卫生保洁,要让桐庐这座城,在没有环卫工人的情况,也能整洁依旧。

  “43座公共厕所,都由我们承包了,他们可以放心去玩。”来自县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张爱玉从事环卫事业已经30余年了,她说,在她的工作生涯中,环卫工人在春节都不曾有过放假,没想到能在桐庐百姓日放假休息一天,开心之情难以言表。

  不仅有了休息日,环卫工人们还能痛快地游玩一场。

  6日早上七点,近400名环卫工人乘坐高铁前往杭州游玩G20峰会体验馆,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彼此之间有说有笑。

  “坐高铁去杭州,我还是第一次。”环卫工人钱实妹说,自从桐庐有了高铁,自己还没坐过,如今能坐高铁去旅行,就像美梦成真一般,令人兴奋。此外,还有一部分环卫工人前往桐庐各个旅游景点游玩,享受着百姓日的“幸福大餐”。 

标签:环卫工人 清洁 志愿者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