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浙江海宁:人人都是文明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9-04-16 16:4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实践?谁来实践?实践什么?怎么实践?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之一,海宁市是这样回答的: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地,坚持“文明实践、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通过“新思想强信心、新风尚塑正心、新文化聚民心、新环境筑同心、新关爱暖人心”的实践模式,全力打造城乡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品质生活。

  每6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学雷锋先进表彰及现场服务活动(王超英摄)

  吃一顿饭,买一盆花,文明实践就在随手之间。走进南关厢素食馆,你会发现其中多了一家花店,店里的花都是市民自发放在这里售卖的。购买花采取的是自助形式,扫描花盆上的二维码支付后,10至20元价格不等的鲜花就可以拿回家了,卖花所得全部用来做公益。自2018年5月初,爱心公益花店在南关厢素食馆落户以来,关注公益、捐献爱心的人络绎不绝。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海宁市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打造“市、镇、村、点”四级工作“阵地链”,并结合培育“一点一品”特色阵地,在企业车间、先锋网格、红色楼道等地打造出458个文明实践点。同时,设立网上实践中心、“文明海宁?微实践”微信公众号,形成“全媒体实践所”等新媒体矩阵,志愿服务由此实现网上“下单”“接单”。

  阵地有了,如何让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真正为基层群众带去文明新风?海宁市以农村文化礼堂服务团队为基点,建立起52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镇、村、组(网格点)打造了519支农民群众身边不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15.2万人,每6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3月28日,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新赴全国宣传干部学院讲课

  “许村镇李家村的‘李家播报’,用农民语言让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日前,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里,一节特殊的课程正在进行。经中宣部推荐和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邀请,海宁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来自全国各省级以上宣传文化单位的190余名干部学员授课,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讲座。

  2018年7月,李家村创新推出了“李家播报”,志愿者变身“主播”,配合着幻灯片,用“家乡话”阐释“大道理”,截至目前共举办11期,直接参与群众超1200人次,实现了“把新闻播报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

  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一核心,海宁市以“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为目标,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打造解决群众难点、化解文明痛点的好项目。

  多样化探索志愿服务模式  

 

文明实践推广人:张徐官(海宁市文明办供图)

  钱江村74岁的退休老人张徐官,除了用农技特长为村民服务,还在家中建起文明实践点。自2018年7月17日起,他被特别聘为尖山新区(黄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广人”。

  “聘任‘文明实践推广人’,为的就是要让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区(镇)党委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主任谢雍表示,文明实践工作涉及面广,依托不同专长、技能的“文明实践推广人”,将有效提升实践工作的实效性。同时,这批推广人自带“粉丝”,能够为文明实践凝聚更多人气,使人人都成为文明实践者。

  为了让基层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海宁市文明实践中心制定了3个大类、13个小类、202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菜单,制作开发了“点单系统”,点开手机就能远程“下单”,实现基层开单、市级接单、群众点单、市级派单,将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等普惠型服务与慰问救助、创业帮扶等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有效解决了服务项目“供不应求”“供求不适”的问题。

标签:实践者 新时代 群众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