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时节,杭州多个陵园推行生态文明祭扫方式

发布时间:2019-04-01 09:59: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陈华俊

竹林中的红丝带寄托哀思。陈华俊摄

  竹林青翠,茶香四溢。临近清明,杭州余杭径山的一片茶园里充满了春的气息,低头一看,这里还有一座座墓碑,原来这是一片节地生态安葬墓地。

  3月31日,在杭州瑞溪生态园林·如意陵园内,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墓地。当天,清明·如意径山新概念祭祀文化展示在这里在举行。而除了这样的新型节地墓,该陵园还推出公益智能骨灰龛,三个龛位共可寄存17524个骨灰盒。寄存楼外侧设有34个独立追思空间,用户祭祀时享有独立静谧的追思空间。为推进文明安全祭扫,园区还推出了新型共享分时家庭追思堂,用虚拟现实的手法为不同家庭呈现个性化的家族风貌,倡导市民以回顾家族史、传承好家风的新方式来举行祭祀活动。

大厅前的漩涡意味着生命轮回。陈华俊摄

  和如意陵园一样,今年清明期间,杭州多个陵园推出了各种形式的生态安葬和文明祭扫活动,3月29日,浙江安贤园首次推出了更便捷的纪念方式“微祭扫”。只要关注“浙江安贤园”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网上祭祀。

  4月2日,杭州钱江陵园还将举行2019清明生态葬活动暨生命晶石葬区启动仪式,自2016年杭州推出的“生命晶石”服务以来,已有多位市民将亲人骨灰制作成生命晶石。

  “杭州市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我们着力打造殡葬综合改革‘杭州样本’。”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与传统方式不同的祭扫形式,既推进了文明祭扫,又促进了社会新风尚。

隐藏在茶园和竹林里的墓碑。王晨辉摄

标签:清明 陵园 文明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