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宁海百余名老兵清明踏寻英烈足迹 奔走传递红色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4-07 09:2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军杰 见习记者 施佳琦)日前,在宁波市宁海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百余名老兵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清明之际,宁海县退役士兵服务中心开展“踏寻烈士足迹,追忆革命精神”活动,组织10余名烈士家属、百余名重点优抚对象等追寻英烈足迹。

  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兵,有的曾经在祖国的边疆和海岛等艰苦地区服役,有的还参过战、受过伤。得知活动后,他们积极参与缅怀革命先烈、瞻仰宁海革命烈士纪念馆、追寻宁海县梅花村会议纪念馆红色记忆等。

  孔柏年是宁海县著名烈士孔墉之孙,连日来,他利用清明期间的闲暇时光,参加走访关爱优抚对象,追寻革命先烈光辉足迹。做为革命烈士遗属,老人常年奔走在爱心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身体力行地给周围人传递“正能量”。日常生活中,这位65岁的老人经常组织访贫问苦、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结对帮扶上门解难、开展关爱老兵等活动,乐此不彼,且从不计分文报酬,被誉为“爱心老人”。

  去年,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抗日战争研究中心来到宁海,为“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课题,这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之一。为深入挖掘宁海抗战老兵所经历的故事,孔柏年还热心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为留住这些珍贵的“宁海记忆”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爷爷和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积极服务和奉献社会,这样才无愧于子孙后代。”孔柏年表示。

  (孙新根烈士之子的孙法海老人。)

  同样,作为宁海英烈孙新根之子的孙法海老人,今年已有76岁,老人的父亲曾在解放舟山群岛战斗中,帮助解放军渡江而英勇牺牲。受父辈影响,老人一直以来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为了传承红色历史,老人总是不遗余力,四处奔波,用红色文化的正能量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老人还是一名热心人士,曾与相邻们一起集资建过路、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过困难群众等等。

  宁海县历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先后有148名英雄儿女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英勇捐躯,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竖起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举办这样的活动,点燃了老兵们的革命情怀,追寻了革命先烈们的光辉足迹。”宁海县民政局局长苏朝阳说。下一步,宁海县将逐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组织老兵疗休养、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在优抚系列活动,以此提升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