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清明祭英烈是最好的爱国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9 17:27:1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国日报》3月25日)

  清明节到来之际,各地以不同形式开展以缅怀英烈、纪念英雄先烈活动,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目的是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这不仅是英雄主义教育,更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回顾历史,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堵住敌人的枪眼;狼牙山五壮士,弹尽粮绝,殊死反抗;八女投江,荡气回肠;身陷囹圄的赵一曼怒斥日军侵略行径,坚贞不屈、血沃中华……没有千千万万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侵略者给我们带来了战争和灾难,无数英雄为保护国家的安宁、守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很多革命志士生命短暂而绚烂,将最美悲壮瞬间留在了世间。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名垂青史的功勋。如今我们清明祭拜革命先烈,就是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

  在“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中,我们要结合实际,除了电视广播、报刊宣传外,在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学校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褒扬纪念活动,如开展英烈故事讲述、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英烈精神传承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参观瞻仰、缅怀祭扫;让党员、团员、学生参加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主题班会、座谈会等教育活动,了解英烈事迹和革命传统,激发他们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精神的热情。

  习近平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伟大的事业需要英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当今,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与硝烟,但不能肯定没有危险与曲折,时刻面临生与死的考验,面临着信仰与理想的考验,面临着时代与变革的考验。我们学习英烈,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才能唤起自己的力量。

  清明祭英烈,传承了英烈革命精神,激扬了爱国情怀。爱国就要从先烈开始,在纪念活动中激发爱国热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