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桐庐

桐庐:“5+2”邻里服务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01-14 17: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庐文明办供稿

  桐君街道是浙江桐庐县老城区,三十年前这里有了桐庐县第一个居民区——柯家湾,可以说她是桐庐县城的居民生活的始发地,三十年过去了,新小区已成了“老年居民多+外来人口多+无物管小区多”的老居民区,生活设施亟待提升,社会管理亟需优化。桐君街道高度聚焦老城有机更新,在基层社会管理上探索多样化“土办法”,1月13日,一个崭新的“柯家湾邻里中心”与广大市民朋友见面啦~

  “柯家湾邻里中心”位于桐君街道迎宾社区的柯家湾居民小区中心处,面积300平方米左右,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半径,为居民们提供一个集社区矛盾调解、医疗、养老、健身、娱乐、修理、缝补、理发等项目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它囊括了10大功能空间,召集迎宾社区13支由社区共建单位、红色网格业委会、居民代表、楼道长、志愿者、专职网格员等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周7天轮流值班,把邻里照料送到居民家门口,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纳米。

  走进柯家湾“邻里中心”,在社区电影之家内,居民们正在看书、看电影;在才艺之家,书画爱好者正挥毫泼墨,引来不少人围观;在运动之家,居民们自由运动锻炼身体,兴致来了约上一场“兵乓友谊赛”……温暖的灯光下,前来体验的居民们笑脸灿烂得像花儿一样,大家不禁夸赞“邻里中心”办到了他们心坎上。“这是家门口真正的幸福体验,社区美好生活真正地实现了,大家聚集在一起,邻里间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万师傅,我家净水器能帮我重新装下管道么?”“万师傅,听说你这还能免费理发?”……作为邻里中心的一个志愿服务区域,万师傅修理之家的万牧十分忙碌,到他这里来预约修管道、小家电的居民特别多。“这个平台太好了,不仅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让我们有了更多发挥特长服务居民的机会。”万牧笑着说。

  “邻里中心既能融洽邻里关系,也可以‘零距离服务居民’,不仅是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场所,也是社区公共生活的邻里客厅,是社区文化营造的重要阵地。”迎宾社区党委书记戴欣锋表示,接下来,社区将以公益项目为载体,积极发动专业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参与,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皇甫晓丹)

标签:邻里 服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