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嵊州“邻舍+”志愿服务引领社会新风尚 有一种美好是邻里亲情

发布时间:2018-08-27 10:4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汉青 市委报道组吴一赞)每天下午,位于嵊州市城南新区仙景花苑小区的“托管小屋”内,都会传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当老师的邻居们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轮流值班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和公益教学。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丁伟东说:“有我们照看着,邻居们可以放心去上班。”

  像这样邻里间互助的场景,在嵊州各个社区处处可见。近日,由嵊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嵊州团市委参与打造的“邻舍+”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行。这个以“小家”的和睦带动“大家”的志愿服务,以小区为重要阵地,以小区居民为志愿服务的参与主体,在嵊州刮起一场“家庭和美、邻舍和睦、社会和谐”的文明风暴,正在改变过去“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搭话”的城市邻里关系。

  中大剡溪花园的居民张孚芹说,自从有了“邻舍+”志愿服务后,活动不断增多,邻里之间沟通交流也频繁起来了,每逢节假日、纪念日,美食分享、爱心漂流、邻里运动会等活动把邻里请出家门,通过聚会交往慢慢地增进感情。

  目前,嵊州已有“邻舍+”志愿服务团队24支,包括消防安全、健康养生、公益读书、礼仪文化、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专业队。据嵊州市文明办丁晓乐介绍,今年年底,将在现有小区组建“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实现全市每个社区都有1支以上的试点队伍,“至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小区全覆盖,并通过完善的体系,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形成特色鲜明的嵊州‘邻舍+’志愿服务品牌。”

  “只有每一个居民亲手实践、亲身付出,才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更加用心去维护这份情谊。”嵊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通过‘邻舍+’,让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细胞不断生长,让群众唱主角,让整个城市亲如一家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