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音乐线 余杭径山探索景区村庄垃圾分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1 16:26: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唐骏垚 熊锐 孙超

  音乐响,垃圾见。以前只出现在城区、集镇上的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如今出现在了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的三个村落。

  1月9日下午4时,径山镇雨止,天空阴沉。49岁的“禅茶第一村”村民李华,穿上“禅村环卫”背心、戴上手套,启动垃圾分类收集车。

  伴随着清脆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音乐,车子沿着村道缓缓前行。听到音乐,陆续有村民或拎着垃圾袋、或拿着两分垃圾桶,走出房门。李华会接过他们的垃圾袋,打开看一下,检查村民们“分得对不对”。

  分类正确的话,他会将易腐垃圾拆袋,倒进车上的绿色垃圾桶;把破袋和其他垃圾倒进黄色垃圾桶。“村民分类基本都正确的,毕竟我们开始垃圾分类有两三年了。”他说。

  开开停停十多分钟,李华将车停在了一户村民家门口。“今天你怎么把垃圾都放在一个袋子里啊?这样不对的。”一位女邻居只拿了一只透明袋子出来,李华一眼就看到里面有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没有啊!你看里面是分开装的。”原来,这位女邻居只是将装易腐垃圾的小袋子放在了装其他垃圾的大袋子里。“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李华连连道歉。

  大约半小时,李华在“禅茶第一村”54户村民家门口绕了一圈,收到了小半桶易腐垃圾和一桶其他垃圾。“我一天收两次,早晚各一次。冬天的话,早上8点开始,下午3点开始。”他告诉记者,基本上一天能够收到1桶易腐垃圾和3桶其他垃圾,然后运去约1公里外的径山村生活垃圾收集点。

  “禅茶第一村”

  2019年10月1日,“禅茶第一村”正式开园,原本居住在径山寺周边的54户村民入住新家。11月1日,“禅茶第一村”有了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李华正式上岗。

  “考虑到‘禅茶第一村’是景区村落,村民家门口放个垃圾桶不美观。我们就设置了这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村民们都很支持。”径山村村委会委员章小芳告诉记者,音乐线还支持“私人订制”。“村民家里办红白喜事,垃圾量会变大。只要跟李华打个电话,他就会提前为村民备好垃圾桶,倒满了就拉走。”

  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区,余杭区径山镇将垃圾分类与景区村落建设工作相结合,相继在小古城村钱三组、求是村桥北大舍组和径山村“禅茶第一村”设置了垃圾不落地音乐线。

  小古城村钱三组

  小古城村钱三组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开通最早,从2018年10月开始运行;该音乐线覆盖147户村民,目前日均收集易腐垃圾约40千克,其他垃圾约120千克。求是村桥北大舍组垃圾不落地音乐线从2019年4月开始运行,覆盖43户村民,目前日均收集易腐垃圾约40千克。

  “结合村落景区化建设,在完善现有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基础上,我们将推进音乐线覆盖更多村民。”径山镇政府城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