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垃圾桶 建德这个小区用20天创造奇迹

发布时间:2019-12-18 09:45: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不用专员分拣,全靠居民自觉,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原先几乎不分类到现在垃圾分类正确率高达95%,这样的“奇迹”,在建德市一个名叫风尚泽园的小区发生了。

  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个关于“保卫”垃圾桶的故事。

  为了保留小区垃圾桶,15幢楼、1105户业主,创造了这个20天“奇迹”,打赢了一场“垃圾桶保卫战”。

  物业主任告状:

  “撤桶这事我们小区干不了!”

  今年9月,建德市启动新一轮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撤并垃圾桶,减少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这个消息在建德各大生活小区中一传开,风尚泽园小区物业主任蔡选华第一个“跳”起来,“别的小区什么情况我不知道,但撤桶这事,我们小区干不了,没法实施!”

  早在今年夏天,风尚泽园小区就已经试行过“撤桶并点”,业主们怨声载道。“单元楼门口没了垃圾桶,有些人就把垃圾扔在了原先的垃圾桶位置上。业主心中有怨气,更不指望他们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了。”蔡选华说。

  原本是为有一个好环境、促进垃圾分类推出的措施,结果小区环境变差了,垃圾分类也没见提升,小区业委会看不下去了。

  “他们跑到物业来,和我们商量这事到底该怎么办,还差一点起了争执。”蔡选华也很委屈,后来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18个垃圾投放点,小区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转。

  “风波刚平,怎么可能再撤桶?你给我出出主意,怎么办吧!”蔡选华把难题抛给了今年9月刚刚上任的建德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徐晓刚。

  多方联合开协调会

  业委会立下军令状:

  “20天时间,垃圾分类做到全建德最好!”

  徐晓刚自诩是个粗人,但常年在基层工作的他,深知要做百姓的工作,要深入到百姓中间。活还没开始干,就有小区直接“撂挑子”,放言干不了?徐晓刚不急不恼。

  10月,徐晓刚带队,领着社区、街道在风尚泽园小区开协调会。第一次没啥进展,第二次协调会紧跟而来。

  这次,徐晓刚碰上了业委会主任石昕,一个同样爽利的北方“女汉子”。

  为什么要保留18个垃圾桶点位?石昕有自己的道理:小区是建德主城区典型的高层大型居民住宅小区,按每300户一个投放点的设置原则,只能保留4个投放点,对居民原有的投放习惯是个挑战,对培养垃圾分类新习惯更不利。

  “那给你们20天时间,你们能做好垃圾分类吗?如果不行,撤点并桶,该做还是得做。”小小的会议室里,徐晓刚使出了激将法。

  “好,就20天时间,我们小区垃圾分类会做到全建德最好!”石昕一击掌,业委会立下了这条军令状。

  小区志愿者入户宣传

  小区业主动起来:

  “从党员开始,大家都拼了!”

  11月初,一场垃圾桶保卫战打响了!

  业委会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做好垃圾分类,保住这些单元楼门口的垃圾桶。

  建德市垃圾分类办公室的目的也很明确:通过居民需求,倒逼他们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而风尚泽园小区里的每一个居民都无法置身事外:如果不从自己开始做好垃圾分类,就会失去家门口便捷的垃圾桶,扔垃圾会很不方便。

  所有人都拼了!

  微信接龙表态

  除了业委会、物业,基层党组织最先动起来。楼道长通常也是老党员,他们挨家挨户地通知:“得要垃圾分类,不然门口垃圾桶保不住啦!”

  单元楼微信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接龙开始了——每一位业主自报家门,表态一定会垃圾分类。

  垃圾桶旁,还有了“守夜人”。党员志愿者们分早晚两班,守住垃圾桶,一把铁钳、一柄铁钩已经用得十分顺手,开袋检查、分拣垃圾、破袋投放,一气呵成。

  2幢单元楼的厨余垃圾桶里曾混进一张纸巾,那一次,小区居民、退休老党员邵志明捏着这张纸巾,从1楼到18楼,整整54户人家,每一户都敲门询问,提醒过去。

  “做到这个程度了,能做不好吗!”石昕的话语里,透着点小得意。

  党员守桶

  分类办主任:

  “我开始有信心了!”

  徐晓刚坦言,和记者一样,风尚泽园小区刚立下军令状时,他也是不信的。“20天?人家做了10年都没做好的事情,你20天就能做好?”

  什么时候开始觉得有希望了?那天,徐晓刚去风尚泽园小区,就想看看他们垃圾分得怎么样。刚走到一幢单元楼下,一个老师傅往垃圾桶旁走过去,对旁人打招呼:“楼道长出门旅游了,我要来盯一盯,看一看垃圾桶的情况。”

  “就在那一刻,我开始有信心了!”徐晓刚说。

  一个礼拜,石昕他们发现,铁钳、铁钩派不上用场了。“大家把垃圾拿下来时,都已经分拣好了。”

  10来天时间后,垃圾桶不用值守了,随时随地翻开厨余垃圾桶,里面几乎看不到其他垃圾。

  现在,军令状20天的时限已过,小区居民保下了那些垃圾桶,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也高达95%。

  这是一场双赢的“战役”。不过,这场“战役”永无止境。

  石昕告诉记者:“不是20天时间过了,就可以放松了,我们有这个自觉。如果来抽查,发现又退步了,垃圾桶被收回去,我们都没有怨言。”

  徐晓刚也十分感慨:“业委会的号召力大,基层党组织健全,就是不一样!未来,在‘分类标准完备、责任体系健全、宣传教育覆盖、设施设置科学、执法监管有力、评价体系健全’的垃圾分类杭州模式的基础上,或许我们将赋予它建德特色。”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