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率超90%,鄞州郊区的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10-22 11:17: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畅 王健

  “有人往我们社区垃圾站偷倒未分类的厨余垃圾。”上午9点多,一条消息出现在鄞州茅山社区的微信群里。顿时,群里炸开了锅。

  社区书记何玲飞随即调出事发地——红枫新村132号垃圾房的监控视频。短短几分钟内,就锁定了偷倒垃圾的人——他是邻村一家面馆的店主。监控显示,上午9点53分,他骑着电动车,分2次跑来偷倒了3桶厨余垃圾。当地城管很快找到他,把他带到现场,罚他将偷倒的垃圾逐一分好类,放回到正确的垃圾桶里,并当场警告他,下次再犯他将会被罚款。

  何玲飞把处理结果反馈到社区群里,大伙一片叫好。

  茅山社区书记何玲飞介绍,辖区住户都贴有垃圾分类宣传页并签订责任状。

  而今,在茅山社区人人知晓垃圾分类,大伙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分类知晓率100%,精准率达90%以上。在每个月的环境治理考核中,茅山社区在当地8个社区中排名第一。

  茅山社区位于鄞州区西南部,是个典型的农村型社区,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外来人口聚集。这样一个散居开放式的社区,垃圾分类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在短短一年内,茅山社区垃圾分类精准率达90%以上,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苦干,“垃圾”书记带头挨家挨户做工作

  垃圾分类在茅山社区这样的农村型社区,有先天的不足。茅山社区常住人口1800多人,其中外来人口占一半,社区里还有106家商铺、1个菜场、1所幼儿园、1所小学和3家银行,社区里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动员监管就是个大难题。

  “难度非常大。起初上门做工作,我们还差点被打。”何玲飞说,居民们不理解,觉得周边的村庄都没有分类,为何茅山社区要分类。而且要改变居民过去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抵触。

  茅山社区社容整洁,清新的垃圾分类墙绘让人很舒服。

  参观先进找差距,先让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何玲飞苦口婆心组织了一部分居民,去附近的陆家堰村参观。这个全国文明村垃圾分类做得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百姓幸福感强。参观的村民有了落差感,回来后共创美好家园的共识增强。一回来,先开始整治社区的社容社貌,重点把居民家中的白色泡沫箱清理干净,社区一下子整洁了许多。

  “何书记带头,挨家挨户的上门讲垃圾分类。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跑三次四次甚至更多,直到对方学会分类为止。”社工何璐璐说,从去年开始,何玲飞带领社区4个社工,没日没夜的上门讲垃圾分类。茅山社区880多户居民家中,每一户都跑到了。5个人都曾病倒过,没有一个人退出,大伙依然带病坚持。带头干的何玲飞还被居民们称为“垃圾”书记。

  茅山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画随处可见。

  实干,从当面监督到智慧监管,制度有保障

  每天下午6点多,茅山社区开始热闹起来,一辆播放着音乐的绿色垃圾车正来回穿梭在社区街巷中。听到音乐,居民们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主动送出来,投放到垃圾车上。当场,随车保洁员会开袋监督,指出分类不准确的部分,并引导居民当场改正。

  3个多月下来,茅山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精准率稳步上涨,而今已超过90%。

  “从上门收集,到当面监督,我们还对每一户居民做垃圾分类的星级评定,并推出积分奖励。”何玲飞说。

  在茅山社区居委会,记者见到专门针对垃圾分类开出的“茅居积分超市”。居民做好分类的同时,对废旧电池、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灯泡等正确投放到社区制定的回收处,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并凭借积分在“茅居积分超市”换得相应的物品。同时,星级评定从五星级到三星级,每10天计一次,奖励20分枝10分不等的积分,同样可以换取奖品。

  何玲飞(左一)正在和社区志愿者进行交流。

  “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做了精准回收,其他垃圾我们也有办法。”何玲飞说,他们将原先散放在社区的数十个垃圾桶,并点集中到了6个地方,并在这6处安放了监控探头。每个点的投放情况,实时传输到社区居委会。“谁扔了什么,什么时间仍的,怎么扔的等信息,一目了然。”何玲飞说,正因为如此,邻村面馆店主偷倒了未分类的垃圾,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将他锁定。

  从当面监督到智能监管,从体制机制上做好规范,茅山社区在农村型谁去垃圾分类破难中,走出一条精细化分类之路。

  巧干,充分借力,新老茅山人幸福感倍增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在茅山社区没有人不知道如何做垃圾分类的。”何玲飞带领着记者,随即走访了社区。

  振兴路正对着社区居委会大门,春明水果店在振兴路208号,店门口一张由老板李春明签字承诺的“茅山社区垃圾分类承诺书”十分醒目。走进这家水果店,干净整洁,店内有2个垃圾桶,大一点的专门放果皮等厨余垃圾,小一点的放其他垃圾。见记者来访,老板娘热情的迎了出来,她来自安徽,在茅山社区卖水果有四五年。“社区推行垃圾分类,我们举双手赞成。你看,我分类做哈了,每天有人来定时定点收,我的水果店干净整洁,生意都好了许多。”随后,记者随机走访附近沿街的服装店、餐饮店、手机维修店等,他们垃圾分类都做得不错。

  80多岁的杨月桂老人做的厨余垃圾分类。

  “不同的店,他们产生的垃圾也不一样。对待这些店主,我们需巧妙引导。”何玲飞说,比如在水果店,最多的是果皮等厨余垃圾,就要引导店主识别厨余垃圾。在服装店,看买衣服的人多带矿泉水、塑料袋等其他可回收垃圾,他们就重点宣传可回收垃圾。在手机维修点,就重点推广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回收。

  “有时成年人不好做工作,我们就发动小志愿者上门做工作。”何玲飞说,小朋友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居民们多半不会拒绝,因垃圾分类没做到位,被小朋友批评也不会生气,多去几次,大家对垃圾分类也不敢马虎,分得清清楚楚了。

  杨月桂老人在分享她的分类经验。

  行走在茅山社区,社舍整洁,鸟语花香,随处可见宣传垃圾分类的墙绘,每户门口都挂着垃圾分类星级牌,上面有门牌号、房东姓名、联户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红枫新村113号,80多岁的杨月桂老人将记者迎进门,老人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垃圾分类很清爽,连刚吃过的螃蟹壳、贝壳等都另外打包装好,和其他厨余垃圾分开处理。

  “每家每户都在分类,我们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社区变美了,我和老伴还要多活几年。”说完,老人开心地笑了。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