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143个行政村 村村都有慈善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02 09:50: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真开心!”1月1日上午,德清钟管镇审塘村92岁的沈掌珠收到志愿者送上的1000元补助金,握着沉甸甸的红包,老人笑出了声。当天,钟管镇19个行政村联合成立慈善助老项目,为所有8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其中,东千村和滕头村是首次有了慈善项目,至此,德清县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级慈善项目。

  和钟管镇的老人们一样,在德清农村,每位需要帮助的村民都有机会足不出户村就获得慈善帮扶。据德清县慈善总会介绍,目前该县143个行政村全部有了慈善项目,其中111个行政村已创建为县级慈善村或成立慈善分会。这些慈善项目涉及助学、助老、住房改造等多个领域,已募集资金9200余万元。

  “多亏村安居帮扶工程资助,我们过年前可以搬进新房了。”2019年12月31日,记者来到洛舍镇砂村时,村民沈土林正拉着村党支书记沈利强的手,不停道谢。“2018年,我家房子成了危房,造新房缺钱,村慈善分会给了我5万元补助,加上县里和镇上帮扶,不到一年,新房造好了。”沈土林说。

  沈利强介绍,安居帮扶工程,是村里的慈善项目,通过一户一议方式,为住房困难村民提供最多5万元的支持。该项目已帮助8户家庭改善居住条件。

  2019年夏天,德清洛舍镇砂村村乡贤助学金发放仪式。(照片由洛舍镇政府提供)

  一个个村级慈善项目的背后,是农民们朴素的爱心。在砂村,记者碰到在外经商的林国祥,52岁的他专门从湖北回家乡捐款。5年来,他已为村慈善事业捐款20多万元。在他和其他热心村民的带动下,支持村慈善事业已成为很多村民的自觉行为。

  在村级慈善项目的帮助下,不少村民摆脱了困境,有的还从受助者成了助人者。2019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乾元镇城北村慈善分会,碰到村民沈学民拄着拐杖来到秘书长蔡孝丽的办公室捐出了400元钱。因腿脚残疾、生活困难,2015年起他接受了村慈善助残项目帮助,村慈善分会还为他找了一份来料加工的工作。如今生活好转的他,也希望能奉献自己的爱心。

  “村级慈善项目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更有针对性。”县慈善总会会长柴志良介绍,目前,该县有超过1万人得到村级慈善项目帮助,全县农村更有超过80%的村民参与支持村级慈善项目。现在,这一慈善模式也从农村辐射到城市,德清城区武康等街道也开始开展各种形式的社区慈善项目。

  2019年12月30日傍晚,德清乾元镇城北村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看望受助村民沈学民(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晨辉摄

标签:捐款 慈善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