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他, 倒在路边的老人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7:00 来源: UC头条客户端、小时新闻

  这两天,一段视频在萧山人的朋友圈里热传。

  视频中,一位老大爷躺倒在马路上,身旁一个穿黑色皮夹克的男子单腿跪地,正在奋力地做着心肺复苏。

  这一幕发生在12月10日,视频中在进行心肺复苏的男子,是萧山第三人民医院的院长助理、医务科长、副主任医师金岳伟。

  当天上午,金岳伟医师在义桥分院坐诊。10:50左右,金医师在返回三院途中,在峙山西路前孔路口等红灯时,他远远看到对面车道一位老大爷慢慢地从骑着的自行车上倒了下来。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金医师认为老大爷可能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金医师立即停好车辆,打开汽车双跳灯,迅速向老大爷跑过去,看到老大爷躺在地上没有反应,经快速检查,无颈动脉搏动,也无自主呼吸,判断为呼吸心跳骤停,他立即为老大爷进行心肺复苏。

  “老大爷除了一辆自行车,没有其他同伴,也没有手机及证明其身份的物件。我当时也没去考虑这么多,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措施是有效的心肺复苏,最佳黄金时间为4-6分钟。我一直做心肺复苏,中间不敢停顿,我请其他路人帮忙报了警。”

  救护车上,金医师也一直不间断做着心肺复苏……

  到医院后,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组织团队抢救,经过专业的急救之后,老大爷逐步恢复心跳、自主呼吸。

  最后,在警方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老大爷的家属被找到了。家属对金医师的现场急救很是感激,对急救医护人员的有效救治非常满意。

  目前,老大爷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因考虑到患者为急性心肌梗塞伴发心源性猝死的可能,在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派120救护车及专业医师、护士转外院进一步救治。据悉,老大爷目前已转危为安,神志清醒,能与他人正常交流。

  心跳骤停意味着血液循环终止,脑细胞对于缺氧十分敏感。医学上有个说法叫“黄金4分钟”,如果心脏骤停4-6分钟内,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超过10分钟,就算抢救回来也可能变成植物人或面临脑死亡。

  如果不是金医师停车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老大爷很可能救不回来了。

  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猝死。

  在这些猝死人群中,有的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则是十几岁二十几岁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少年。他们中少数人经过及时抢救幸运地救了回来,但更多的则是永远没能回来。

  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会让一个生命稍纵即逝,因此,掌握急救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

  猝死时如何正确急救?下面的心肺复苏术,请一定要掌握。

标签:心肺复苏 医生 急救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