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中突发意外,宁波麻醉医生躺在手术室地上为患者吸痰

发布时间:2019-12-06 09:33:01 来源: 宁波晚报

  12月5日上午,一张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手术室传出的“医生躺在手术室地上为患者吸痰”的照片,感动了不少患者和医护人员。照片上,手术台上两位医生正在聚精会神地为患者做手术,麻醉医生吴友华却仰卧在手术台下,为患者反复吸痰。

  12月5日上午,北仑区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一位69岁的男患者正在接受脑膜瘤手术。因脑膜瘤长在枕后部,手术采取了特殊体位,患者俯卧在手术台上接受手术。

  手术如期开始,一切看似正常。

  但手术进行至20分钟时,麻醉医生观察到患者气道压升高,麻醉机也开始报警:“气道高压!”。北仑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吴友华医生说,正常气道阻力是10-20毫米汞柱,此时这位患者的气道压力高达50-60毫米汞柱,这也意味麻醉机向手术患者的氧气输入已变得十分困难,情况十分危急。

  但手术正在进行,患者的颅腔已经打开,患者的自主呼吸也被完全抑制、全靠呼吸机维持。停止手术并翻正体位是常规的做法,但这样做对手术患者影响很大,也需要时间,而超高的气道压和缺氧的危险,每延缓一分钟就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众所周知,正常人缺氧4分钟就会造成脑死亡,更不用说是一位正在接受颅脑手术的患者了。

  吴友华医生凭经验判断,很可能是痰液造成了患者气道的堵塞。为了迅速了解情况,他二话不说,直接钻进手术台下,使用纤支镜进行检查,发现患者气道内有一大团痰栓,需要立即吸痰疏通气道,否则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虽然躺在地上操作十分费劲,但吴友华医生还是决定就这样试着把患者的痰栓用纤维支气管镜吸出来,但没能成功。“患者的痰栓太大了,纤维支气管镜的吸引力不够。”吴友华又请同事帮忙递给他吸引器,但因为痰栓太浓,也吸不动,于是他用水一点一点冲,冲开一点痰栓,吸出一点。虽然手术室有空调,但大冬天的只垫着一层布,穿着单衣躺在地板上,也难免感觉到寒气。吴友华就这样躺在手术台下的地面上足足20多分钟,坚持完整地将卡在患者气管里的痰栓吸了出来,警报解除,患者的气道压力马上正常。

  从手术台下钻出来,吴友华和同事们才发现他的帽子和领子都被冲洗痰栓滴下的水打湿了。而胸部和后背却是被汗水湿透了,这一切被心细的巡回护士给拍了下来,而手术台上的外科医生都还浑然不知。在吴友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位患者的手术顺利完成。

  “躺在手术台下为患者吸痰,我当麻醉医生这么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1979年出生的吴友华,当麻醉医生18年了,说起这次给患者排除险情的经历,他觉得没什么,麻醉医生就是默默守护在手术患者身边的保护神,这也是麻醉医生应该做的事。唯一遗憾的是,因时间和体位的影响,没能拍下气管里操作过程中的照片,以留作今后的临床教学资料,帮助其他同事对付类似的险情。

标签:手术 医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