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民警的手机充了1000元话费?背后故事真暖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11:49: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顾梦丹 万佳俊

  群众给社区民警赵金明送来锦旗

  近日,南湖区曹庄警务室社区民警赵金明收到一条10086发来的“成功充值1000元”的短信,正当他纳闷这1000元是不是谁充值错误,想要回拨电话问问清楚时,一个熟悉的号码打了进来。

  “喂,阿明啊!”电话那头,是半年前来咨询孩子落户业务的阿明。

  “赵警官,真的特别感谢你这半年来为我孩子落户的事情跑东跑西,如果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1000块话费你一定要收着啊!”还没等赵警官反应过来,阿明就匆忙挂了电话。

  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中旬说起。阿明到户籍所在地曹庄警务室求助,说是年前的一个晚上,阿明的表哥在钓鱼回来途中,发现一个刚出生不久的男婴,被遗弃在垃圾桶旁,于是就打电话给结婚十多年都没有孩子的阿明夫妇,这让阿明夫妻俩又惊又喜。

  当时孩子身上就裹了一条蓝色的抱裙,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看着哇哇直哭的孩子,阿明和岳父商量一番后,决定收养这个孩子。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阿明一家都沉浸在有孩子的喜悦之中,但问题也接踵而来。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得不断地接种疫苗。但是,阿明家这个孩子没有出生证明,更没有户口,连最基础的接种打疫苗都成了问题。

  于是,阿明在别人的建议下,来到曹庄警务室求助。

  赵金明听完事情来龙去脉后,给阿明打了一剂定心针,“你放心,我们会帮你一起按流程尽快办理的。”

  了解详细情况后,赵金明就开始办理接下来的一系列手续。他回到当时发现孩子的现场进行勘查,对阿明表哥和丈人等目击证人进行证词采集,同时采集孩子血样送到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进行DNA打拐比对,确认不是被拐儿童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

  期间,赵金明积极对接民政部门,通过民政部门在报纸上发布寻亲公告,在60天公示期里,赵金明多次联系阿明,安慰其安心等待。公示期满后,赵金明第一时间联系了阿明,带着阿明提交收养申请,准备收养人年龄、婚育状况、身体状况、抚养能力等证明材料。

  最终经审查,阿明夫妇俩符合收养条件,顺利办妥收养手续。10月18日,阿明夫妇俩带着《收养证》、身份证、户口簿来到大桥派出所户籍室为孩子落户。

  看着整整齐齐的这一家人,赵金明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我心里再一次充满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尽管赵金明已从警24年,但他依然对公安工作保持着激情。

  不善言辞的阿明,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往赵金明手机里充了1000元话费。

  1000元,这对阿明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当赵金明打电话给阿明想把钱转账还给他时,他拒绝了,怎么也不肯通过微信好友申请。

  无奈之下,赵金明只好通过村里的治保主任,让他务必将钱转交给阿明。

  原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但就在11月5日下午,阿明又带了一样东西来到警务室,“这个你总可以收下吧!”阿明慢慢展开手中的锦旗,对赵金明说。

  “可以可以,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赵金明笑着说道。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半年来,赵金明不厌其烦,奔走村委、民政、计生等多个部门,切实帮助阿明解决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

标签:民警 1000元 话费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