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不再难 湖州首个垃圾分类“智能查询”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9-10-15 11:16:00 来源: 湖州日报 姚思思、邵鼎

  日常垃圾种类繁多,难以判断分类怎么办?日前,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明了一款“神器”——生活垃圾分类搜索引擎。用户只要在手机内输入垃圾名称,系统就能准确作出分类,这也是湖州首个垃圾分类“智能查询”系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该搜索引擎收录了两百余种生活垃圾名称,且每种生活垃圾归类于四分类法中的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形成基本覆盖所有生活垃圾的庞大数据库。

  依托前期“德清垃圾分类发布”公众号建立的粉丝群体,用户可通过公众号进入“类类帮你”垃圾分类查询平台。进入界面后,点击四分类图标,一秒显示各类垃圾的简要介绍、常见种类、投放指导等信息,也可输入任意一串生活垃圾相关文字,实现同义词自动搜索,得到匹配结果,还能将检索关键词引导至四分类垃圾。

  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科长虞菊萍介绍,自垃圾分类工作推广以来,在日常的巡查管理中发现了不少市民存在分类不正确的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整理出了市民最容易混淆的垃圾品种,并收录到该搜索引擎内,帮助居民便捷实现准确的垃圾分类投放。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能将未列入数据库的查询词汇进行收录,对相关数据进行增加、更新、删除、移动,真正实现查询搜索“快、准、全、新”,大大提升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便捷率、精准率,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德清样板”。

  记者看到,搜索界面有个“热搜榜”,能实时更新当日搜索量前三的三种垃圾。比如,9月11日热搜前三名是充电电池、西瓜皮和蛋壳。

  “当前,垃圾分类难,其中一个环节难在多而杂,好多市民想分分不‘准’,这个小程序正好解决了市民的需求。”虞菊萍介绍,推出垃圾分类“智能查询”功能,就是为了帮助大家通过简单的信息搜索得知各种日常垃圾的所属种类,从而进行准确的垃圾分类。

  由于系统刚刚推出,用户在使用时若有什么建议和意见都可在后台留言,既调动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热情,也增强了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为让不同年龄段市民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中,该小程序下一步计划上线带图搜索和语音搜索功能。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