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当场打开垃圾袋检查 别人家的小区原来已经这么严格

发布时间:2019-09-10 16:42:0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我们开过家庭会议了,从今天晚饭开始,在饭桌上就做好垃圾分类,骨头归骨头放,餐巾纸归餐巾纸放,然后分别扔在厨房两个垃圾桶里。”

  “今天收到通知,小区垃圾分类要定时定点投放了,一下子感觉家里垃圾桶不够用了,有点瑟瑟发抖啊。”

  “我在想是不是要去网上买个垃圾分类神器,把以前丢一起的餐巾纸从厨余垃圾里分出来?”

  “我们小区也开始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了,不过有个24小时投放点,这点比较贴心,要不然我们这样的996,错过了定时定点投放,都没法扔垃圾了。”……

  这几天,有不少读者和钱报分享自家小区垃圾的情况。

  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滨江几个已经开始或马上要开始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垃圾分类成了这几个小区最近几天最热门的话题,对于垃圾分类,各个小区各有各的招。

  彩虹城:

  每天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

  保洁员当场破袋检查

  这几天,杭州滨江区太阳国际小区、彩虹城小区居民陆续收到了一份告知书,告知书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的,内容都是一个:关于垃圾分类。

  告知书上写着:自9月某日起,小区垃圾分类将定时定点投放,投放时间为:7:00-9:00,18:00-20:00。

  钱报记者从彩虹城小区所在的彩虹社区了解到,小区从9月16日起将试运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目前每个单元楼下都有两个垃圾桶,随时可以下楼扔垃圾。社区书记张琳说,从9月16日起,垃圾投放点将减少。比如浪琴轩组团现在共有10个投放点,9月16日起将减少为3个投放点,不再是每个单元楼下都有垃圾桶,而是在组团的两个出入口以及中间位置各设置一个投放点。

  3个投放点的垃圾桶也不是全天候守候,只有在7:00-9:00、18:00-20:00两个时段出现。

  垃圾桶出现时,同时出场的还有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是物业保洁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保洁人员负责当场破袋,社区志愿者检查袋里的垃圾有没有准确分类。试运行期内,督导员会指导、劝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经过一段时间的督导,居民应该会慢慢养成习惯。”

  太阳国际:

  5个投放点装监控

  非投放时间进入会响起语音提示

  太阳国际小区居民还收到了一张承诺书。“签名后,顿时感觉压力大了,以后叫外卖也要做好分类,剩菜剩饭和盒子要分开放,不能随便一袋直接扔垃圾桶。”家住太阳国际2幢的乐妈,因为工作比较忙,经常要叫外卖,收到滨盛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的告知书和承诺书后,她第一反应就是先看定时定点的内容。“还好晚上8点还有一波。”

  “垃圾分类以前虽然一直听说,但总感觉离我很远,收到告知书和承诺签名后,才真正感觉离自己很近,有点迫在眉睫的意思,否则垃圾会没地方扔,扔下去的垃圾被人当场批评也不好。”同住2幢的马小姐,当天晚上就在家里的饭桌上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我要求孩子们在饭桌上就做好垃圾分类,骨头归骨头放,餐巾纸归餐巾纸放,饮料瓶归饮料瓶放,不能一股脑儿堆在一起,垃圾分类要从每个人开始做起。”

  9月12日起,太阳国际的垃圾投放点将从现在的12处减少到6处,其中物业楼下的一处为24小时投放点。

  “业主如果在定时投放的两个时段内真的没办法扔,我们会请他多走几步路,投放到物业楼下的24小时投放点。”孙经理说,到时物业还会在另外5个投放点安装监控,非投放时间内如有业主进入监控红线内,将会响起柔和的提示语,提醒业主投放到24小时投放点。

  铂金时代:

  垃圾袋喷专属二维码

  谁家不分类扫一扫就知道

  滨江区铂金时代小区的垃圾分类则用上了智能手段。

  “铂金时代的垃圾分类走在蛮前面的,2014年起,小区发的垃圾袋就印上了二维码,每户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小区所在的金东方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铂金时代的垃圾桶外装了智能箱体。每天早上,居民拎着印有二维码的袋子来扔垃圾,扫一扫箱体上的二维码,选择“易腐垃圾”,绿桶箱盖打开;选择“其他垃圾”,黄色桶盖打开。每天7:30-9:00的高峰投放时段,志愿者会在箱体边引导。至于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小区里有固定集中投放点。

  督导员每隔一小时对桶内垃圾进行破袋检查。满分的和不合格的都会拍照,也会扫码记下来。

  “一季度巡检下来,几乎能覆盖小区所有住户。每季度我们会进行表彰,每次都满分的评为优秀家庭表彰,巡检不合格的会张榜公布,并派工作人员上门引导。”

  智能化分类,最大的便利是垃圾桶全天候出现在单元楼下,扔垃圾不用凑时间。但对小区的流动人员来说就不么奏效,现在小区正在研究如何让流动人员也自觉分类的方法。

  滨江20多个小区

  已定时定点投放

  钱报记者从滨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9月开始滨江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区政府制定了相应方案,明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由社区和物业主导,从源头上分类,一小区一方案。根据上报的方案来看,定时定点投放是大多数小区的做法。

  目前已经开展定时定点投放的有20多个小区,不少小区正在通知和公示中,比如太阳国际、彩虹城等都在通知中,到月底应该会有更多的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想了解自己小区是否会实行垃圾定时定投,可以向社区或物业咨询。

标签:垃圾分类 定时定点投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