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缙云“熊猫侠” 献血近10000毫升

发布时间:2019-09-09 10:39: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邱建平 通讯员 徐燕群

  44岁的缙云人胡志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07年得知自己的血型为Rh阴性血后就毅然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成为丽水市1千余名Rh阴性血献血志愿者中的一员。

  用他的话来说,互帮互助,志愿者们时刻为献血准备着。

爱骑行的胡志松

  说起他的第一次献血经历,要回到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志松在大街上看到停放着一辆献血车,抱着好奇的心理走上车,撸袖献了200毫升全血。

  后来血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他,他的血型是Rh阴性血,在我国汉族人群中仅占千分之三,因为血型非常稀有,所以才叫“熊猫血”。

  那一刻,让他意识到拥有“熊猫血”是一份幸运,也是一份责任。

有急需用血,群里都会通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丽水市在献血中发现的Rh阴性血市民有1000余人,他们定期举办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并建立了“熊猫之家”微信群、Rh阴性献血者QQ群。

  “我们这些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因为拥有同一个血型,成了兄弟姐妹。今后,我仍将尽我所能守护大家。”胡志松说。

  胡志松在接受采访

  自2007年开始,胡志松加入了“熊猫血”的爱心团队中,为有需要的人继续奉献热血。由于“熊猫血”是稀有血型,献血的人比较少,临床用血量也比较少,所以他不能随便去献血,只能等待血站通知。

  “不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嘛,我真的就是这么想的!”说起自己的献血经历,胡志松说得轻描淡写。

胡志松在献血

  8月22日下午,胡志松又一次来到了市中心血站二楼机采大厅,这一次也是因为医院有一位患者急需A型血小板,他挂了电话,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匆匆从缙云赶往血站。

  献血的时候胡志松笑着对记者说:“对血站的请求基本上都是有求必应,因为血型稀缺,一般情况下,群里发布的求助信息都挺紧急的,生意每天都会有,人命可是说没就没,必须第一时间赶去,救人要紧。”

胡志松的献血纪录

  据了解,截止目前胡师傅已经献血30次,合计总量9600毫升。

  正是因为他十余年来的坚持,诸多献血荣誉随之而来,曾荣获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次、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1次。

  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使命天成,这群热血“熊猫侠”们总是抱团一起,一次次挽袖献血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为可亲可爱的“熊猫侠”们点赞,向“熊猫”大侠们致敬!

标签:献血 熊猫侠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