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礼]“熊猫侠”爱心互助书写友善“炼成记”

发布时间:2019-03-14 15:23:5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克礼

  浙江永康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成员个个都叫“熊猫侠”。在我国,因为稀有,Rh阴性血被称作“熊猫血”,而身上流淌着这些血液的人则也顺理成章成为“熊猫”。2011年,在“熊猫”应樱的组织下,一个属于永康“熊猫”们的“永康稀有血型之家”建立了。在这里,他们认识自己、抱团互爱,并对急需输血的“熊猫”施予援手,他们被称作“熊猫侠”。(3月12日《浙江日报》)

  “熊猫侠”爱心献血的故事,并不鲜见。可是读完每一个“熊猫侠”献血故事,却总能感人至深。无疑地,这些故事都是关于友善的故事,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助人为乐,12年前浙江平阳女孩毛陈冰千里献血如此,浙江永康“熊猫侠”乐行侠义事亦如此。但是浙江永康“熊猫侠”的故事,却不仅限于令人感动,还在于引人感悟,“熊猫侠”爱心互助书写友善“炼成记”。

  友善就是爱人与助人,是一种道德品质和价值观。那么一个人怎样做,才算是一个友善的人,又或者一个人怎样行动,才算是友善的行为?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毛陈冰千里走单骑献上救命血的行为,不可否认,当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伸出援助之手,见义勇为,倾力相助,不失为友善之举。但是现实生活中,友善之举很可能并非“一蹴而就”,更多地表现为“逐渐养成”,而浙江永康“熊猫侠”爱心互助的故事,恰恰可以给人以启示。

  从“求助”到“助人”,见证友善的升华。浙江永康“熊猫侠”爱心互助,源于每一个“熊猫侠”的初衷,希望身体健康时帮助别人,如果有万一,也希望别人来帮助自己。“求助”的本能,让“熊猫侠”走到一起,相聚“永康稀有血型之家”,但是“求助者”一旦建“家”自助,已然在互助中“助人”。诚如“永康稀有血型之家”的目标,让更多的“熊猫”乐当“熊猫侠”,“只有我为人人,才会人人为我”,引导更多“熊猫侠”投入到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从“稀有”到“不稀缺”,彰显友善的热度。因为Rh阴性血人群占比甚少,公认为“稀有”,也就很可能产生Rh阴性血供血“稀缺”问题。但大家不必太多担忧出现“熊猫血荒”问题,例如在浙江省,一方面全省血站会把志愿者的档案存留,并建立联动机制,可以调剂;另一方面“熊猫侠”的出现,成为有力的补充,对患者后续用血提供了保障。如果说12年前毛陈冰千里献血见证友善的高度,那么12年后,“熊猫侠”爱心互助,让“稀有”的Rh阴性血“不稀缺”,并宣传引导更多“熊猫”争做“熊猫侠”,则彰显了友善的热度。

  友善值得珍视,更应当践行。“熊猫侠”爱心互助书写友善“炼成记”,值得每个人学习思考,更值得大家认知认同,激励人们真诚地关心和帮助他人,在实现自我价值和自身利益的同时造福他人与社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