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好人”一束追光

发布时间:2019-08-30 21:4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浙江文明网8月30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浙里好人,德润之江。8月30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主办的,“浙里”好人德润之江——浙江好人走进台州仙居现场交流活动正式举行。部分浙江好人来到现场进行分享。

 
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什么是好人?难有一个确切的“名词解释”去定义,但好人自带光芒,出现了自然会知道。

  有些人也许不算“幸运”却足够坚强,当平静的生活里撞上亲人突如其来的疾病,选择了一力抗起家庭的重担,在“孝老爱亲”的考卷上,答了个高分。面对患有中风和脑血管瘤的婆婆,身体不好时常头晕体乏的公公和瘫痪的小叔子,缙云县东渡镇株树村村民徐云珍的选择是,接过来,大家一起生活。

  有的原本只想为邻里亲朋做些小事,却在更多的需要面前,渐渐成长为助人为乐、守护一方的“参天大树”。方浙从仙居山地救援队到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身份变了,态度却没有变过,“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挺身而出,义不容辞,没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的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节目。

  “好人”也许有点“轴”,一句承诺一生坚守。“我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1990年,浙江好人林金仁当选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时许下了一句承诺,为此,他扎根山村整整29年,将村民的人均收入从96元拉到如今逾3万五千元。而他的承诺还在继续刷新,在现场,他告诉观众,“我希望几年之后,这个数字可以变成五万元!”

浙江好人代表来到现场。

  在紧急时刻时刻,行善是“好人”下意识的选择。“后来朋友跟我说你好勇敢,可是当时我没有觉得这是勇敢。”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护士颜媚本来是个不爱凑热闹的人,听到前面有人晕倒了,平时安静的小护士立刻扒开人群,上前跪地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后来面对家属眼含热泪的感谢,颜媚又变回了腼腆的小姑娘,低声安慰着“没什么”,仿佛那个见义勇为的时刻,只是短暂开启了她燃烧的“小宇宙”。

  有人认为,敬业奉献,与其说是“自律”,不如说让热爱才是唯一的答案。40多年的时光,台州玉环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物理、初中科学教研员郑青岳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却始终坚持不要“升职”要活跃在教学一线;24小时电话永远“在线”,通过一部手机、一双脚和一张嘴了解民生,解决问题,湖州开发区管委会信访局工作人员“老费”费荣法不爱安逸生活却爱忙碌于“热线”。他们的选择或许与旁人不同,却忠于自己的内心。

  在现场,回顾这些浙江好人的“高光时刻”与日常生活让“好人”的形象更加鲜活。他们或许不善言谈,却以实例证明着——做“好人”,只需要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举办好人交流活动是很有必要的,这是正能量的传递,带动更多人行动起来。”活动开始前,浙江好人王雪娟告诉记者。

  “我喜欢听好人好事,看看他们怎么做,也能让我们这些有心有力但不知往哪里使的人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观众张鹏泽告诉记者,自己的“好人”生涯,要从春泥计划教小朋友剪纸开始。

  据悉,自2014年1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在全省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多年来,浙江好人推荐评选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原则,致力于将好人打造成“身边典型”“身边榜样”,累计评选产生“时代楷模”2例、全国道德模范12例、中国好人413例,浙江省道德模范187例、浙江好人1809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标签:好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