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英雄周锦勇获得“鹿城好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7-06 11:2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施晴雯

周锦勇生前为小朋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周锦勇父亲手握“鹿城好人”荣誉证书。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暴雨侵袭突发山洪,15名被困山涧的群众全部获救,41岁的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却不幸被卷入山洪。

  搜救近30个小时后,昨天清晨有消息传来。遗憾的是,这次英雄没有平安归来,救援队在落水点下游发现了他的遗体。

  昨天中午,鹿城区委区政府追授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温州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前来慰问家属,而他的战友们也前来送别,商量照顾周锦勇家人的计划。

  孝顺父母疼爱妻儿

  他是亲友口中的好榜样

  “发现他的地方距离事发地点已经很远。”参与救援的队友介绍,昨天早上6点05分左右,在山福镇潮埠自然村与朱下自然村交界水域附近,当地村干部发现了一具男性遗体,经救援队打捞确认为失联的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

  救援队在现场举行了庄重的告别仪式,之后,英雄遗体被送往温州殡仪馆。他的亲人们伤心欲绝,被无限的悲痛笼罩。

  “儿子走了,现在家里只剩老的和小的了……”痛失爱子,周妈妈一直低声呢喃。

  “他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儿子才17岁,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周锦勇的妻子抹着眼泪,无法接受事实。

  周锦勇的儿子下半年要读高二了。他最后一次见到爸爸是在出事前一天,父子俩一起看了电影《蜘蛛侠》,没想到看完电影分开之后爸爸就出事了。

  “孝顺”、“有责任心”、“有担当”,在周围亲友的感叹惋惜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形容词。周妈妈早年中风,身体一直不好,家里大小事务都由周锦勇夫妻俩操持。

  “烧饭洗碗照顾父母,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孝顺耐心。”周锦勇的表弟林先生说,周妈妈疾病缠身,几年前在洗澡时昏倒在卫生间不省人事,从那以后,周锦勇和妻子为了照顾妈妈,决定搬回老家和妈妈同住。

  周锦勇的妻子在家开了个理发店,周锦勇休息时,总会主动分担工作,帮客人洗头。妻子忙碌时,他会为一家人烧好饭菜。

  一同服役的战友前来送别

  讨论帮扶周锦勇家人的计划

  “在临近‘八一’的时候失去这位战友,我们心里很悲痛。”昨天,和周锦勇一起服过兵役的20多位退伍老兵战友赶来送别。

  20多年前,同乡的他们一起前往某海军部队服役,当时只有周锦勇在舰艇上,四年之后退伍,成绩很拼的他获得了好几个“优秀士兵”荣誉称号。

  “阿勇很重感情,舰艇上服役的士兵伙食较好,他经常会省下水果分给其他老乡战友。”战友叶晓鹿回忆起周锦勇的点点滴滴,几度哽咽。

  退役近20年,战友们有的经商有的上班,唯有周锦勇和另一位战友当起了专职消防员。

  “每年八一我们战友都会聚会,哪怕是位置不够站着吃,我们都要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叶晓鹿说着,点开了去年聚会的视频,视频里,大家意气风发唱着《战友之歌》,而今年的聚会,阿勇要缺席了。

  “从今以后,阿勇的母亲就是我们20多个人的妈妈。他安心地走,我们替他尽孝。”战友们已经约好,承担起周锦勇对家庭的责任,轮流照顾他的家人。“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战友情,我们还在商量详细的帮扶计划。”

  他是专职消防队的多面手

  有危险总是第一个冲出去

  “清晨看到遗体的时候,我们全部哭成一片。”专职消防队的队友白洪章低着头说,“如果那天他没有拦着我,或许事情就不会这样了吧。”

  7月3日的营救行动中,白洪章第一个披挂穿戴整齐,就在他要下水时,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笑着说:“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这一句话,是英雄留给队友最后的回声。但在队里,这句话却是周锦勇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他有军人的本色,凡遇危险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周锦勇的队友曹建若说道,他也是和周锦勇一起服过役的战友。当初,还是曹建若把周锦勇介绍到了自己所在的山福镇专职救援队。

  曹建若说,周锦勇是很勤快的一个人,认识20多年,无论家里还是工作上,周锦勇总是抢着做事情。

  在队里,周锦勇是出了名的多面手,队里的事情他都会干——考了A照会开消防车:消防器材、破拆工具他都懂;检查出租房的消防隐患,周锦勇遇到老人家,还会帮忙接电线装应急灯,“他说去外面找人装要花钱,老人舍不得,自己顺手就干了。”

  痛失英雄,所有人悲伤难言。周锦勇在专职消防队的队友以及一起服过役的战友,都将接过英雄的责任,照顾他的家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