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位银发志愿者 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护航添彩"

发布时间:2019-07-30 11:16: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璐佳 施吉章

  一位银发志愿者在假日学校辅导孩子功课。(叶培雪 陈章升 摄)

  “红灯亮起要止步,交通护栏不跨越,垃圾分类要入桶,邻里团结要互助……”昨天上午,在慈溪市周巷镇新缪路村假日学校,退休教师华宝根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明礼仪课。其间,这位“银发园丁”通过图文讲解和现场示范,教授孩子们文明礼仪常识,并引导他们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

  “银发”献余热,“夕阳”暖人心。本月,慈溪200多所假日学校陆续开课,迎来近8000名放暑假的学生。在这些社区、乡村大课堂,活跃着500多位像华宝根这样的银发志愿者。暑假里,这些热心老人放弃休息时间,走进各地假日学校,开设课外知识讲座,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假日学校既是放假学生拓宽视野的“窗口”,也是“银发园丁”精心耕耘的“后花园”。日前,书法家胡沛煌来到浒山街道东门社区假日学校,教孩子们练习钢笔字。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样子,他感到很欣慰。

  在慈溪假日学校,银发志愿们有的负责教学辅导,有的负责维护教学秩序,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今年暑假,陆镀孟老人成了宗汉街道假日学校的“大管家”。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老师没在时,我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老师在时,我和他们一起听课。”陆镀孟告诉记者,如果家长来不及到学校接孩子,他会护送孩子安全回家。

  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为他们的暑期生活“护航”,这是慈溪500多位银发志愿者的共同心愿。

标签:银发 志愿者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