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这次的“学雷锋”不一般 银发志愿者服务消防英雄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9: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李鑫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李鑫)今天是第56个“学雷锋”日,也是浙江第11个志愿者日。不过,今天保俶塔下的这场“学雷锋”活动有点特别——平时骁勇的“火场英雄”被一群银发老人围着,一个个冲锋陷阵惯了的消防小伙子们略显局促地正襟危坐着,他们对面,精神抖擞的几位老人正为他们描绘着他们俊朗的面容。

  是的,你没有看错,老人为“小年轻”服务。今天的“学雷锋”日,西湖保俶塔下的杭州西湖消防救援中队迎来了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银耀之江”志愿服务大队,一群银发白须的退休老干部来为青春活力的消防指战员送去志愿服务,致敬“最美逆行人”。

  邵通姚老人为消防队员李超画像(浙江法制报记者陈立波摄)

  老年志愿者服务消防小年轻

   平日里的火场英雄说心里暖暖的

  “今天我们来这里画英雄。”只见毕业于中国美院的老干部志愿者邵通姚老人用铅笔小幅度地快速移动着。片刻,对面消防队员俊朗的面容便跃然纸上。2014年,邵通姚加入浙江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组建的西湖写生志愿服务队,周末在西湖旁为游客免费写生。今天,常住扎在西湖之畔的老人们,来到了西湖消防救援中队,这还是他们第一次为消防队员画像。

  “虽然我们是老年人,也能力所能及做一些事。这些年轻人保卫着国家和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值得被描绘,我们就应该画他们,画英雄。”

  趁着邵通姚停笔下楼的功夫,李超好奇地看向画着自己的素描画。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张人像素描画。”今年22岁的李超是杭州西湖消防救援中队的一名消防员,4年前被分配至杭州,驻扎在保俶塔下,和队友一起守护着黄龙商圈的安全。平时除了冲锋陷阵火场,李超所在的西湖消防救援中队还常常前往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像亲人一样去帮扶老人。

  可今天,他和老人们的身份对调了——今天,李超等消防队员是“被关爱”的那批人。

  当被问及这反转的“被帮助”体验,眼前的青涩小伙子思索了半天,蹦出一个词:“欣慰。”说完他似乎觉得不太贴切,自己先笑了,然后挠挠头,试图长句子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以前都是我们去帮助别人,这次不一样。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感觉很欣慰,也很开心,觉得自己之前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心里暖暖的。”

  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银耀之江”志愿服务大队准备的“学雷锋”为主题的集邮展览(法制报记者 陈立波 摄)

  银发一族发光发热服务之江

   消防队员与老干部互帮互助

  此次“‘银耀之江’志愿者·点赞最美‘逆行人’”活动,除了上文提到的为消防队员们写生外,老人们还带来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和以“学雷锋”为主题的集邮展览。有用毛笔苍劲书写的消防救援队伍训词,有用彩笔挥毫泼墨的骏马奔腾图。身穿“火焰蓝”全新制服的消防指战员,则带着老干部志愿者们参观了西湖消防救援中队历史展陈馆,并专门针对老年人特点,讲解了阴雨天使用供暖设备的安全注意事项。

  说起这次活动独树一帜的“反转”策划,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副主任高忠诚颇有感慨:“今天是雷锋日,也是浙江志愿者日,我们策划的时候想到了消防队员,他们是最值得敬佩的人。平时遇到危险我们往外走时,他们迎着危险逆行,他们是施救者,但他们也需要关心。”

  老人为消防队员书写消防训词(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立波 摄)

  高忠诚说:“老干部志愿者是不可小视的一支力量,老人们虽已退休,但仍有强烈的奉献意愿和独特的优势。”2018年浙江省成立了“银耀之江”志愿服务总队,更好地组织发动银发一族志愿服务社会。

  说起来,西湖消防救援中队这支平均年龄24岁的队伍,与老年人的渊源颇深。中队指导员建乐乐介绍,因身处杭州老城区,周围除了老旧小区,还有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中队的服务对象常出现银发身影。该中队还于2006年获得“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和“敬老文明号”的荣誉。

  正为记者介绍着,建乐乐的身旁出现了一位气喘吁吁的阿姨——听闻有人来看望消防队员,住在中队旁的陈阿姨冒雨赶了过来。陈阿姨的丈夫因病经常摔倒,陈阿姨也因身体原因难以搀扶他起身。一天,中队一名队员透过洗衣房的窗户看到陈阿姨的丈夫倒在厨房,陈阿姨却无能为力——至此,陈阿姨家和西湖中队紧紧绑在了一起。这一年来,无论多晚,陈阿姨一个求助电话,一路之隔的西湖中队队员们都第一时间赶到,帮忙把倒在地上的老人扶起来送上床。

  “平时除了谢谢,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今天大家都来看望这批可爱的年轻人,我也多宣传他们的好人好事。”陈阿姨激动的说。

标签:消防;西湖;银发;志愿;学雷锋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