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山 浙江教育援疆助“小胡杨”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19-07-22 09:59: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俞刘东 通讯员 唐洋洋

  编者按:

  钱江潮涌润天山,之江情暖塔里木。自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关系从和田地区调整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已是第十个年头。风沙干旱相伴,烈日星辰相随,八千里路云和月,十载援疆尘与土。在浙江第九批援疆即将收官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在天山南麓追寻浙江援疆的足迹,在塔里木河畔倾听浙阿相伴的动人故事。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俞刘东 通讯员 唐洋洋)盛夏,阿克苏市漫长的白日为天杭实验学校的顺利完工提供了充足的时间。脑海中第一批学生入学的画面,让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庄伟庆的心如头顶的烈日般炽热;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四(3)班的学生期待着,开学后还能通过"绍阿同步教室",和绍兴市鲁迅小学的小伙伴们见面,共同"切磋"知识。

  教育援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教育援疆结合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通过加大在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充分发挥浙江教育特色和技术基础,创新实施浙江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331"模式,打造教育援疆的"浙江样板",有力助推受援地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教育人才高地,助受援地的"小胡杨"茁壮成长。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簇新的图书馆。浙江在线记者南希摄

  发挥浙江数字化优势

  打造智能阿克苏学校

  簇新的图书馆、广阔的田径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漂亮的教学楼……骄阳下,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下称"天杭实验学校")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施工。一个多月后,这所崭新的学校即将迎来她的第一批学生。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中学项目原名为阿克苏市第十六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1.6亿元,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额援建。2019年初,该校与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结对,更名为阿克苏市天杭实验中学。

  "‘天’代表新疆的‘天山’,‘杭’代表杭州,这个校名寓意着天山脚下结出浙江教育援疆的硕果。"庄伟庆介绍道。

  这所还没有投入办学的校园,最让庄伟庆骄傲的,是阿克苏市天杭实验中学的硬件条件。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的交互式电子黑板。浙江在线记者南希摄

  记者走进天杭实验中学的教室,一眼就看到了黑板中间镶嵌的电子屏幕。阿克苏市天杭实验中学一位老师介绍,这种交互式电子黑板能够用专用笔或手指触摸书写,将传统板书功能与现代多媒体互动功能相结合,突破了使用课件和PPT讲稿教学的局限。

  天杭实验学校老师演示电子白板。浙江在线记者南希摄

  此外,天杭实验学校还配备了鹰眼捕捉和人脸识别系统,还将通过对学生的在校表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因材施教。

  "我们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打造天杭实验学校,注重发挥浙江的数字化优势,要把杭州最好的资源奉献给阿克苏。"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庄伟庆说道。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庄伟庆。浙江在线记者南希摄

  像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这样的教育援疆项目,近三年来逐渐矗立在阿克苏地区的土地上,孕育着一株株胡杨茁壮成长:绍兴市援建的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杭州市援建的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全额援建的阿克苏教育学院附属之江实验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2017至2019年,浙江省共投入教育援疆资金12.61亿余元,3年教育援疆资金占总援疆资金的比例分别为18.3%、22.25%、28.95%,先后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了阿克苏教育学院学前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阿克苏地区一中科技楼、库车县阳明小学、富阳幼儿园、乌什·衢州小学、柯坪县高级中学、新和丽水小学等一批教育基建项目,为推进当地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绍阿同步教室"。绍兴市援疆指挥部供图

  优质教育资源"直航"

  5G让两地学子同上一课

  2019年6月19日上午9点,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一间教室里静悄悄,四(3)班的同学们坐得笔挺,眼睛巴巴地望向教室前方的一块大大屏幕——屏幕上,是来自绍兴市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的四(4)班同学,他们也端坐在教室中,似乎等待着什么。

  随着一声上课铃响,屏幕两端的老师开始了教学,在5G+互动教学系统的助力下,跨越4300公里,绍兴和阿克苏地区的小学生们"一起"上课,双方学子争着回答,这节课好不热闹。

  " ‘寒尽桃花嫩春归()新’,我觉得这题对‘柳叶’最好。"对于阿瓦提学子的答案,绍兴学子满堂喝彩,却也不甘示弱,"老师,‘柳叶’固然好,但我觉得对‘柳枝’更贴切。"

  这场跨越千里的课堂是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建设的"绍阿同步教室"。"‘同步课堂’的开启,意味着绍兴教育援疆在大平台、大组团、大帮带上又迈出了新的步子,能够通过共享优质资源助力阿瓦提县教育水平的提升。"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许新康说。

  "绍阿同步教室"通过5G技术,让绍兴和阿克苏地区的小朋友们一起上课。绍兴市援疆指挥部供图

  实施"互联网+教育"的空中课堂教学,进一步叫响浙江省教育援疆品牌,不断提升阿克苏教育水平,是浙江教育援疆的一种创新尝试。记者了解到,除了"绍阿同步教室",阿克苏市第二小学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等学校也推出"智慧+空中丝路课堂"类似活动。通过现代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直航"共享,浙江援疆的创新实践在阿克苏地区的教育土地上星火燎燃。

  库车县阳明小学"开笔礼"。库车县阳明小学校长万银巨供图

  全学科"组团式"援疆

  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

  库车大峡谷红色的岩石和东海之滨的白色浪花,这一巧妙组合的图案镌刻在库车县阳明小学的教学楼上,象征着甬库互结友好之意,正如来自宁波市的12名各学科教师和21名库车本地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

  库车县阳明小学是宁波市全额援建的"交钥匙"项目,2018年的秋季第一次对外招生。那一年的8月31日,281名小学生身着汉服,面朝先圣王阳明,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开笔礼"上用毛笔稳稳地写下"人"字,正式开启求学之路。12名从宁波而来的优秀教学骨干教师和库车县名师、骨干教师,以及有艺术体育专长的教师也于一旁垂手而立。

  宁波市名校长、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万银巨如今是库车县阳明小学校长。他介绍道,以前教育援疆可能会选择重点学科教师参与,而如今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还有音乐、美术、体育教师,从校长到各学科老师,形成了全学科"组团式"援疆,就是要把宁波的教学模式带到库车,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

  全学科"组团式"援疆只是浙江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331"模式的一部分。近三年来,浙江省从不同渠道选派了753名援疆教师,位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前列,形成了"中组部计划、教育部计划、柔性援疆计划、退休返聘教授计划"等多层次的教育援疆选派格局。目前,浙江省第九批第三期在岗支教教师601人,占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的52.7%,选派范围还涵盖了从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到大学,形成了"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进一步叫响了浙江教育援疆品牌。

标签:援疆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