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2019年嘉兴市暑期“春泥计划”活动启动

嘉善县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8 18:22: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供稿

  7月6日,2019年嘉兴市暑期“春泥计划”暨嘉善县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姚庄镇体育馆启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明良等出席启动仪式。

  近年来,嘉善把“春泥计划”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经过10余年的探索实践,“春泥计划”已经在嘉善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形成了“五小行动”“善警夏令营”“日行一善”“家燕归巢”等一大批具有嘉善特色的活动品牌,命名了“巧克力甜蜜小镇”等13家“春泥计划”实践教育基地。今年“春泥计划”的主题为“文明实践歌颂祖国”,将“春泥计划”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机融合,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实践,增长才干。

  与往年相比,今年嘉善为青少年们准备了三道“大餐”,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添更多乐趣。我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各类教育阵地资源,设计了“文化传承”“名人寻访”“文明实践”“耕读慈孝”四条未成年人文明实践路线,形成了嘉善县“春泥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指导广大青少年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寻访中感知、在探究中触摸、在体验中提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此外,还重点推出了一套“春泥计划”文明实践指导丛书,以此激发青少年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充实青少年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县还依托“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文化庭院”“乡村学校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不同阵地功能,创新开设“春泥计划”文明实践讲堂,量身定制讲课式、互动体验式、寻访研学式三大形式,包括“文化传承”“身边好人”“文明实践”“法治教育”等内容的133项文明实践讲堂总菜单,供“春泥计划”实施点自助“点单”。

  当天现场,来自县第二实验小学、县丁栅中心学校、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的青少年们带来了舞蹈《新时代好少年》《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县高级中学教师刘强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今年首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他用自身实践,讲述了自己带着“善的教育”去远方,激励青少年们学善、行善、向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春泥计划”启动后,我县各镇(街道)也相继开展活动。昨天下午,大云镇开展了主题为“红云下成长花园里绽放”的2019大云镇暑期“春泥计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部署了2019年大云镇暑期“春泥计划”系列活动任务,各村(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雏鹰小分队,并认领了实践项目。

标签:嘉兴 春泥活动 未成年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