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行走的课堂学知识,潮城海宁掀热研学旅行新风潮

发布时间:2019-06-17 11:34:2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历时3个月,13所学校,9条经典研学线路:上海海洋公园、绍兴国防教育体验馆、浙江大学、海宁盐官古城、周王庙云龙村、许村杨渡科研基地……

  今年上半年,海宁小学生都有一趟记忆深刻的旅程,体验研学游乐趣,拓展学习视野,既好玩又学到许多课外知识。

  走古城,习国学礼仪,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4月28日,许村镇中心小学247名学生走进盐官古城,开启了“看家乡变化习传统礼仪”的研学活动。

  早上,下着蒙蒙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兴致,穿着雨披,从九里桥开始徒步,一路走,一路的笑声,在美丽的百里钱塘,感受家乡的美景。

  人文历史深厚的金庸书院、王国维故居、海神庙,让学生们流连忘返。走进金庸书院,学生们指着壁画激动地说:“这是《侠客行》,这是《鸳鸯刀》,那是《越女剑》!”在海神庙,他们知道了祭拜海神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

  观赏完钱江潮,在江边稍作休息后,开始了下午的重头戏“习国学礼仪”。学生们换上汉服后,在海神庙前广场上着汉服正衣冠学礼仪。

  《学记》曾提到“入学鼓箧,孙其业也”,意思是说,学堂以敲鼓为令,学生听到鼓声后,就要打开书包,读书听讲。因此,学生们在孔庙学宫成殿前击鼓明志;在孔子像前朱砂启智,童声郎朗诵起了《三字经》;在活字印刷教室内,孩子们还亲手尝试了一回活字印刷手艺,时空穿越回了宋朝,他们还尝试了射箭和投壶运动,感受古人的休闲运动方式。

  “我要成为宇航员!”“我长大也要成为宇航员!”四一班的杨明宇和许一杭在击鼓的时候,大声地喊出了自己的梦想。“我们俩的名字凑在一起就是‘宇宙’,我们想去探索星系,想要去黑洞!”杨明宇一脸憧憬地说。

  5月18日,沈士中心小学科同校区43名海报小记者和东联校区64名海报小记者来到了嘉兴梅花洲景区,进行了一场以“国学书礼”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书法、茶道……一路上,同学们相互交流着对行程中最向往、最感兴趣的项目,充满了期待。在投壶活动项目,学生们都很惊喜。投壶礼来源于射礼,一个小小的箭筒,若干支箭矢,学生们分为4组进行投壶比赛。

  当天,同学们还体验了农作环节,那就是石磨面粉。若干小麦粒,一个石磨,两把刷子,一个小碗,便是所有工具。学生们五六人为一组,围着一个小桌,在教练的指导下,通过分工合作,把小麦粒磨成白色的面粉。

  “茶艺”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项目,在学生们的期待中闪亮登场。通过茶艺老师的教学,学生们学习了诸多茶艺礼仪,寓意礼、手势礼、鞠躬礼、奉茶礼、注目礼、回礼等。

  拥抱科技,亲近自然,打开课外环保之窗

  

  5月10日,双山实验学校141位六年级学生走进丁桥污水处理厂和新仓村等地,118位三年级学生走进海宁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和盐官等地,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走进丁桥污水处理厂,六年级学生都感觉很兴奋:“到底污水是怎么净化的呢?”学生们观看了宣传片之后,海宁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还带学生们到中控室和反硝化深床滤池参观,向学生们讲解了污水简化的原理与作用,展示经过处理过,最终的水质情况。

  三年级117名学生开始去往参观海宁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进入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一个圆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这是一共三口之家一年制造的垃圾模型。手摇发电机、伯努利原理、猜猜我该去哪、趣味低碳计算器等等,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内的一个个小游戏,让学生们爱不释手。

  5月25日,五年级的111名学生开启了实践教育活动之旅,通过参观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了解了生态湿地水质净化的流程。

  到达后,学生们都被眼前的美丽风景所吸引。在听工作人员介绍时,有学生仔细记下来五大功能区的名字,预处理区、曝气充氧区、表流湿地区、根空生态净化区、深度净化区,并相互讨论功能区的功能。

  “第一次知道水源过滤很难,很复杂,还有这么多的知识原理。”学生金傲羿在听完水质净化过程后,感觉大开眼界。

  学校副校长朱海华对此次以环保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评价很高,他说:“学生实地参观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对环保有了更深刻的体验,用小手来带动一个小家庭,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环境保护,更好地来保护海宁的青山绿水,让海宁更美好。”

  穿上迷彩服,国防体验馆里滋养爱国情怀

  

  “同学们,现在是9点30,给你们5分钟的时间,换上迷彩服。“4月19日上午,谈桥小学92位学生到达绍兴东方山水乐园国防教育体验馆,开启了一场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研学之旅。

  学生们一下车,教练立马按照军事化要求,整理好学生队伍。在国防教育体验馆内,迅速换上迷彩服之后,去往山水广场开始了军人素养训练。

  教练从仪表、站军姿、列队、正步走等方面,给学生们详细讲解要点,并亲自示范,让学生们感受军人的风貌。

  随后,学生们开始参观国防科技体验馆。馆内设有陆军、海军、空军、航天、战略预备队等分馆,学生们看到了直升飞机、坦克、步战车、歼10、自行火炮、航母、火箭等仿真模型,听教练讲解了三军先进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介绍,并实地体验操作了射击。

  体验馆采用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学生们可以置身“实战”环境中体验一些武器装备的操作,在4D影院中观看到“未来战争”,感受科技文明的震撼。“时间太短,不过瘾。”从4D影院出来,一个男生直呼“可以加时么?“

  5月11日,盐仓学校聆涛小学31位学生去往绍兴东方山水乐园国防教育体验馆,参加一场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东方山水乐园是一个室内主题公园,里面的国防科技馆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国防教育基地。学生们到达馆内后,立马被立马展示的军事模型吸引。馆内设有陆军、海军、空军、航天、战略预备队等分馆,展示了我国军事武器的图片、视频,更有1:1真是比例制作的国内最新型武器装备模型,比如武装直升机10、99式改主战坦克、歼15等。

  先迈出左腿,右脚往前,卧倒,瞄准……在“我是神枪手”的实践环节,学生们在教练指导后,一个个打起了枪,足足过了把“兵”瘾。

  学生们还在采用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的4D影院中观看到“未来战争”,学习了战伤救护知识,一起玩了“齐心协力”游戏,并在乐园的其他展馆内参观放松……

  吴栋对可以感受“实战”环境中体验武器装备操作的4D影院印象深刻:“4D电影让我觉得未来世界的武器都很厉害,今天在收获国防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团队协作。 ”

标签:春泥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