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奶奶"开启"新事业" "行走的课堂"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7-03 09:24: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宁波的孩子们体验走山路上学。

  “为了这些孩子,我不想停下来,也根本停不下来。”说这句话的时候,“支教奶奶”周秀芳看着孩子们在刚刚落成的北斗溪镇宝山天三希望小学崭新的教室里嬉闹,一脸的幸福。

  她常说自己是“爱心搬运工”,从搬运爱心物资到捐建希望小学,再到精准扶贫,现在她有了新的“事业”,沪杭甬研学实践基地刚刚落户溆浦,她想让更多城里的孩子走进大山,让山里的孩子看看大海。

  沪杭甬学子走进大山研学有的孩子仿佛“一夜长大”

  杜妍霖是宁波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年级学生,今年夏天对这个12岁的孩子而言是终生难忘的。6月28日下午,她和来自同校的54名同学开启了在宝山村的研学之路,而上一批来自上海的学生刚刚返程。

  研学的小朋友体验挖土豆。

  说起这次研学的感受,能说会道的杜妍霖脱口而出——太震撼了。

  “我们下车以后,走了50多分钟的山路,我整个背都湿透了,有的同学都走哭了。”她说,一路上,带队老师告诉他们,北斗溪镇宝山村的很多学生,每天都是走山路去上学。碰上大雾等恶劣天气,凌晨四五点就要出发了,要走上两三个小时。

  翻过崎岖的山路,眼前出现了几间破旧不堪的木屋,满地青苔,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没有玻璃的窗户,可谓家徒四壁,这就是宝山村12岁女孩夏娟的家。

  “当时看到她的家,实在太震撼了。虽然她家境不好,缺少父母的陪伴,但她有一颗强大的心,乐观向上。”细心的杜妍霖注意到,夏娟的腿上密密麻麻有很多蚊虫叮咬的包。

  夏娟今年12岁,是个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三年前,母亲患癌症,弟弟不慎从高楼上摔下,留下了后遗症。打那以后,小小的肩膀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弟弟和侄女(哥哥外出打工,嫂子离家出走,留下一个8岁的女儿)的重任。5月24日,母亲因病离世,夏娟天天以泪洗面,慢慢地,左眼视力逐渐下降,甚至看不见了。但她依然乐观坚强,能歌善舞,在她的脸上,时常能看到明媚的笑容。只是在提到母亲时,眼泪会止不住往下流。

  “我们可以交朋友,你有什么苦难,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帮你的。”杜妍霖拉着夏娟的手,像个小大人似的。

  孩子们从包里掏出礼物,塞给夏娟。有的送上了驱蚊用品,有的送上了精心挑选的水笔,还有的把自己心爱的玩具送给她。

  返程路上,原本吵吵闹闹的小伙伴们都若有所思。“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实在太幸福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12岁的余锦文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

  周秀芳带孩子们体验摘茶叶。

  遇塌方,周秀芳趟水前行老毛病犯了,靠止痛药撑着

  在宝山村,孩子们体验了一把大山的生活,走崎岖的山路去上学,挖土豆、采茶、学做“神仙豆腐”……在宁波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带队老师徐蕾德朋友圈,每天都记录着孩子们的研学生活。但这次研学活动背后,却有着一波三折的故事。

  6月22日,雪峰山下的溆浦遭遇特大洪灾,交通阻断。那几天,来自上海的一批小学生正在宝山村,紧跟着有一批宁波学生要来。“车票早早订好了,孩子们对这次研学活动很期待,没想到碰上洪灾,不知道活动还能不能顺利进行?”支教奶奶周秀芳每天都揪着心。

  6月24日,周秀芳刚送走从上海来研学的客人,结果前往宝山村的必经之路——九虎公路遭遇塌方,交通阻断,她只能徒步前行,走了整整两三个小时。“路上还碰上了山体滑坡,泥土碎石瞬间倾泻而下,同行的小刘赶紧拉着我往后跑,就在距离我们四五米远的位置。”

  道路彻底阻断了,周秀芳和小刘索性趟水前行。当天,水深大约在腰部,她们只能折返。第二天,水位下降到小腿位置。村干部要背着周秀芳趟河,但她执意自己走,深一脚浅一脚跋涉在清凉的溪水中。

  “我们前前后后张罗了这么久,孩子们不能来就可惜了。”周秀芳心里盘算着日子,时时关注着道路状况。很快,消防队来了、公路段工作人员来了,地质专家也来了,溆浦集中多方力量清理塌方路段,两天两夜交通就恢复了,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因为走山路两三个小时,再加上趟水,周秀芳的老毛病又犯了。“膝盖一阵阵疼,一天要抹8遍止痛药。”但只要想到这些孩子们,她仿佛又“满血复活”了。

  研学项目带动精准扶贫“我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

  “城里的孩子吃不了辣,辣椒要少放一点。”

  “这几天蚊虫多,蚊帐都挂起来。”

  每天,周秀芳贴心得像个“保姆”,孩子的事,对她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为了研学活动,她操碎了心,课程安排、衣食住行甚至饭菜的口味都要一遍遍叮嘱。”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说,周秀芳一直忙前忙后张罗研学的事,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来到北斗溪镇,带动这里的乡村振兴。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见到周秀芳,每次都是精神抖擞的模样,让记者惊叹这个古稀老人的旺盛精力。

  “这段时间接连有好几批孩子要来宝山村,我不盯着,心里不踏实。”她的手机备忘录里,密密麻麻写着最近的行程安排。这个暑假,陆续有6批孩子到宝山村参加研学活动,累计有300多人次。

  “我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周秀芳笃定地说,这条路,她会一直走下去。

  湖南溆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源透露,今后,他们将把这条研学线路打造成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更多的研学体验基地,带动当地乡村振兴。据悉,这一研学产品将在北斗溪镇先行试点,再向全溆浦推广,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

  “前两天,参加完研学活动的上海师生都是满满的好评,再累都是值得的。周秀芳说,宁波和溆浦两地政府都非常重视,要把这个研学项目做大做强。“我感觉自己这个‘搬运工’,又干劲十足了。”

  明天,来自宁波的55名学生即将返程,很快第三批、第四批孩子会陆续来到雪峰山下。在这些孩子心里,会种下茁壮成长的种子,在未来开花结果。

标签:支教奶奶 行走的课堂编辑:毛宁